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8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26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扎实开展胜利乡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夯实农业全乡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节水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新理念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落实主干沟渠清淤整治、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河长制管理目标、秸秆禁烧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四项措施。以促进农民增收和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保障饮水安全、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为核心,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为重点,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要求,开展春秋两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发展现代水利,为“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美丽永宁夯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以唐徕渠、西部水系、观平路为主线,全面完成2.45万亩农田建设任务。完成支斗沟、农沟、田间路、支斗渠、农毛渠以及边缘死角的清淤整治任务,实现排灌畅通。

三、建设任务

(一)巩固建设片区(面积2.45万亩)

1、五渠先锋杨显片区:东至快速通道,南至唐徕渠,西至西部水系,北至西部水系,面积2.1万亩。

八渠片区:东至黑阴沟,西至唐徕渠,南至十渠,北至观湖西路,面积0.35万亩。

(二)认真开展清沟挖渠工作

抓住有利时机,及时组织全面彻底清淤各级渠道、沟道。

1、对淤积严重,影响农业生产的沟道、渠道要组织群众高标准高质量清淤。

2、稻旱轮作挡浸沟和设施农业建设片区挡浸沟要组织群众彻底进行清挖,确保排水畅通。

3、沿山和易受洪涝侵袭的村队要认真组织对防洪沟道进行彻底清挖,确保排水畅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涉及重点工程的村要尽早做好群众工作,及时组织好重点工程上土方及清障工作,保证工程按时完工。

(三)重点农水工程建设

1、各村要积极配合完成县乡人代会确定的议案。

2、各村要积极配合施工方完成确定的“一事一议”渠道上土方和渠道砌护。

3、各村要积极对辖区毁坏的水利设施进行维修。

4、各村要积极配合施工方完成巩固片区渠道砌护;主干沟道清淤及尾水、退水配套工程;砂石路铺设;条田整档工作。

(四)全面推进水权改革与落实河长制

全面贯彻“四水四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胜利乡用水权改革工作。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目标,以整治自备井为水权改革的突破口,紧盯园林村、烽火村、征沙二期自备井整改,建立台账,分类整改,妥善处理水源地自备井;积极争取项目,对征沙地区水资源利用进行充分论证和水源替代进行可行性研究,从根本上解决征沙地区自备井问题;根据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落实秸秆禁烧任务

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建立乡村队三级常态化的秸秆禁烧巡查队伍,坚决杜绝焚烧秸秆情况。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队、队干部包户的办法,层层分解秸秆禁烧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加大对重点时段、主要地段的监管力度,做到所有地块都在监管之下、掌控之中,严格落实禁烧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禁烧工作顺利推进。

(六)认真抓好灌溉合作社管理工作

狠抓灌溉合作社的规范运行,合作社要严格执行《永宁县支斗渠水费管理办法》,加强合作社财务管理,规范财务收支,进一步完善对合作社的监督管理,督促用合作社提高灌溉管理水平,加大水费征缴力度,确保灌溉工作顺利进行。同时要充分利用维修资金,进行渠道维修,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七)全面完成秋季三项工作

2022年全乡计划秋翻地3万亩,其中机深翻2.5万亩(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1.4万亩),秸秆还田1.5万亩,秋施肥1.5万亩。乡、村两级干部要切实肩负起责任,实行“包机、包地、包户”和“保进度、保面积、保质量”的“三包三保”制度。各村要结合本村实际,迅速行动起来,早做准备,提早动手,利用有限的作业时间,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要在10月25日前高标准、高质量的全面完成秋季三项任务,为明年夺取农业丰收、实现我乡农业标准化粮食增产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八)加强林木管护和禁牧工作。

进一步加大禁牧力度,做好树木修剪工作,及时组织人员对林带进行平整,实现全乡主干林带涂红刷白,坚决杜绝盗伐现象发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各村要结合产业布局,研究制定农田水利建设实施方案,营造大干氛围,建立大干机制。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仍坚持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落实、业务部门抓规划实施和质量监督的工作机制。为统一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

负责督查各村秋季农水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任务督查,对行动迟缓、标准不高、落实不力、违法违规的相关人员进行约谈、问责处理。

(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

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本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统筹安排重点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最急需的问题,加快重点工程及末级渠道配套等水利配套工程项目建设。

(三)广泛宣传,全面动员

群众是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主体,只有广泛发动群众,才能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各村落实好“一事一议”政策项目,引导和鼓励群众自觉主动地投入到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来。

(四)强化管理,确保质量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质量为保障的原则,提高质量意识,人机结合,做到干一片成一片,力争全乡农田水利建设取得新突破。

五、工作要求

在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乡人民政府将组织进行考评验收,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全年考核之中。各村按照分工单有序开展工作,在每次分工任务完成后,乡政府将对各村进行评比并设置一、二、三等奖,同时筛选先进集体及个人上报县政府进行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村将对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胜利乡2022年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表

2、胜利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任务表

3、胜利乡2022秋季农水建设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名单

4、胜利乡2022年秋季农业“三项”任务分配表

5、永宁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田间工程建设标准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5日        




附件1

胜利乡2022年农田水利建设任务表(一)

单位:条、公里、万方

项目


单位

支斗渠

农毛渠

支斗沟

农毛沟

农田路


条数

长度

土方

条数

长度

土方

条数

长度

土方

条数

长度

土方

条数

长度

土方

合 计

26

65

6.5

269

142

4.7

18

30.9

10.7

193

93.6

19.2

352

142

7.3

胜利

3

6

0.3

24

11

0.4

2

2.5

1.1

24

9.6

2.2

24

9

0.6

许旺

3

6

0.4

30

15

0.5

3

5.2

1.5

30

15

2.8

48

19

1.1

八渠

3

6

0.4

33

18

0.6

2

3.2

1.3

33

13

2.4

66

26

1.2

杨显

3

8

0.5

36

19

0.7

3

5.6

2.2

36

16

3.2

72

28

1.2

五渠

2

7

0.4

32

18

0.7

3

5.8

1.8

30

16

3.3

60

24

1.2

先锋

2

4

0.3

37

19

0.6

3

5.6

1.6

36

18

3.5

72

28

1.2

烽火

5

14

2.2

38

21

0.6

1

1.5

0.6

2

3

0.9

5

4

0.4

园林

5

14

2.2

39

21

0.6

1

1.5

0.6

2

3

0.9

5

4

0.4

附件2

胜利乡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任务表(二)

片区

片区

项目

单位

四           靠

面积

农沟

支斗沟

农渠

支斗渠

道路

巩固片区


杨显片区6000亩

杨显

东至唐快速通道,南至观平路,

西至新雷渠,北至北方乳业。

6000

16

1

26

1

24

五渠先锋

片区

9000亩

五渠

东至雷渠沟沟,南至唐徕渠,

西至岗子湖沟,北至西部水系。

2500

35

2

54

1

42

先锋

东至岗子湖沟,南至唐徕渠,

西至西部水系,北至西部水系。

6500

34

3

48

1

40

许旺八渠

片区       5500亩

八渠

东至永清沟,南永清沟,

西至唐徕渠,北至秦毛滩沟。

800

7

1

8

1

15

许旺

东至许旺路,西至唐徕渠,

南至秦毛滩沟,北至六渠。

4700

15

2

25

3

30

八渠片区

3500亩

八渠

东至黑阴沟,西至唐徕渠,

南至十渠,北至观湖西路。

3500

29

2

35

3

55

巩固片区

五渠杨显片区

6000亩


五渠

东至柳条湾沟沟,西至雷渠沟,

南至唐徕渠,北至观平路。

3000

29

1

35

1

55

杨显

东至唐徕渠,西至柳条湾沟,

南至唐徕渠,北至观平路。

3000

16

2

20

2

20

附件3

胜利乡2022秋季农水建设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名单(三)

村 名

包 村 领 导

包 村 干 部

胜 利 村

牛婉婉

徐  进    秦  军

许 旺 村

张  龑

丁海东    张彦军

八 渠 村

邹  娜

袁学兵    姚学智

杨 显 村

郭贵龙

胡  芳    汪  荣

陆 坊 村

郭贵龙

夏  岩    赵金磊

五 渠 村

王建斌

刘超男    金  知

先 锋 村

姚建新

姚建明    秦  军

烽 火 村

杜元立

刘新刚    刘小刚

园 林 村

许润思

田  成    王红峰

附件4

胜利乡2022年秋季农业“三项”任务分配表(四)

单 位

秋翻地

(万亩)

其中:机深翻

(万亩)

秋施肥

(万亩)

秸杆还田

(万亩)

其中:秸杆机械粉碎还田(万亩)

包村干部

胜利村

0.05

0.05

0.01

0.01


丁海东

许旺村

0.2

0.1

0.04

0.04

0.1

丁海东

八渠村

0.35

0.30

0.15

0.15

0.1

汪  荣

杨显村

0.4

0.35

0.2

0.2

0.3

汪  荣

五渠村

0.6

0.4

0.3

0.3

0.1

秦  军

先锋村

0.5

0.4

0.3

0.3

0.1

秦  军

烽火村

0.3

0.3

0.2

0.2

0.1

姚建明

园林村

0.3

0.3

0.1

0.1

0.1

姚建明

陆坊村

0.3

0.3

0.2

0.2

0.1

秦  军

合计

3.0

2.5

1.5

1.5

1


附件:5

永宁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田间工程建设标准

1.田间规划。单位面积不小于500亩,田面平整、连片成方、条田成档,档田以一沟一渠间隔划分(排水条件好的地片,也可实行一渠一路间隔或暗管排水),实行双排双灌,沟两边带路,沟不到头,渠不到尾,农田路与乡村主干道接通,做到灌排畅通,交通方便,耕作方便。

2.田。田档宽以农机具的双倍数定为36-43.2米,成条成档,旱地全部实行小畦,有条件的稻地也建成畦田,畦田面积267-400平方米(0.4-0.6亩),畦埂顶宽40厘米,畦埂高30厘米。

3.沟。沟槽顺直流畅,沟堤坡光平直,以田面为基准,农毛沟沟头深1.5米,沟尾1.7米,底宽0.8米,开口宽4米,内边坡1:1.2,农沟两侧带路,路宽3米;斗沟沟头深1.6米,沟尾1.8米,底宽1.0米,开口宽5.0—8.5米,内边坡1:1.5,沟两侧各带拜,路宽4.0米,路两侧各带6米宽绿化带;支沟沟头深1.8米,沟尾2.0米,底宽1.5-3.0米,内边坡1:2,拜路宽5.0米,路两侧各带10米宽绿化带;干沟沟头深2米,沟尾3米,底宽4-12米,内边坡1:2,拜路宽6.0米,路两侧各带30米宽绿化带。

4.渠。规划布局合理,渠槽顺直,堤坡平光直,农毛渠堤顶宽0.5米,斗渠顶宽1米,外边坡1:2,渠土拜顶高于砌护板顶20厘米。

5.路。田间农路路基高于田面0.4米以上;生产路路基高于田面0.6米以上;乡村路路基高于田面0.8米,且平整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