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3/2021-0011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胜利乡认真贯彻中央、区市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补齐“三农”短板为重点任务,坚持新理念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通过认真研讨,科学合理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积极调整、规划、组织、投入,积极探索创新监督管理机制,着力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全面完成胜利乡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

为扎实开展胜利乡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胜利乡202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乡村队农水建设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坚持党委统领、支部争先、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形成党建引领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合力;坚持主要领导抓全面、分管领导抓落实、业务部门抓规划实施和质量监督的工作机制,为统一领导,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成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确保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有序推进。

二、统筹规划安排,强化措施落实

本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原则,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总体要求,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履行河长制两个服务职能,建设五渠先锋杨显片区、八渠片区两大巩固建设片区,落实主干沟渠清淤整治、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河长制管理目标、秸秆禁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项工作任务。以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生态安全、防洪安全为核心,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为重点,加快重点工程及末级渠道配套等水利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构建农业安全保障体系,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三、广泛动员宣传,营造大干氛围。

群众是参与农田水利建设中十分重要的主体,通过信息发布、展板宣传、悬挂横幅等宣传方式,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积极性,保障群众参与。重点突出党员带头,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支“党员先锋队”,采取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方式,让每名党员在农水建设工作中有责任,当先锋、作贡献。重点突出典型示范,开展“红旗村、标兵队”等评选表彰活动,树典型、鼓干劲,各村迅速变压力为动力,对照先进找差距,对标问题抓整改,下大力气补短板,形成“比、学、赶、超”的劳动氛围,在今年的农水建设工作中,我乡累计发动群众40223人次。

四、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胜利乡以“四个结合”扎实推进秋季农田基本建设各项工作,一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过程中,对全乡农村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废旧农业设施、残垣断壁进行拆除,对农村生活垃圾、水源水体、农业废弃物、杂物杂草进行彻底清理,对村子、巷子、院子、屋子进行系统治理。二是与“河长制”工作推进结合,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沟道管理保护机制,完善水治理体系,加强河沟道保护,保障安全。整治河沟道岸线,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全面完成辖区范围内的河沟道的整治清理。三是与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工程相结合。加大投入力度,突出实用效果,着力促进厕所建设标准化,让群众“方便”更方便,今年来,全乡已完成204座卫生厕所的改造,其中小集中管网138座,三格式12座,完整下水54座。四是与秸秆禁烧工作相结合。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遏制露天焚烧秸秆情况的发生,我乡制定印发了《胜利乡2021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队,队干部包农户的禁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对重点区域的村组、地块,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头。

胜利乡2021年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唐徕渠、西部水系、观平路为主线,五渠先锋杨显片区、八渠片区两大巩固建设片区,全面完成农水建设任务2.45万亩,完成秋季三项任务3.3万亩,完成支斗沟、农沟、田间路、支斗渠、农毛渠以及边缘死角的清淤整治任务,实现排灌畅通。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投入劳动力40223人次,投入机械994台次,清理沟道411条,共计252.97公里,清理渠道283条,共计191.84公里,整修绿化带106公里,修整农路524条,共计265.30 公里。完成秋季农业“三项”任务3.3万亩,其中机深翻2.5万亩,秋施肥1.7万亩,秸秆还田1.7万亩。

五、下一步工作

(一)引进新技术,培育新人才。

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经验,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加强农业水利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农民农田水利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他们尽快掌握农田水利工作的基本业务知识,适应工作要求,提高技术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水利事业。

(二)结合重点工作,解决民生问题。

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解决群众最需解决的生产困难相结合,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结合,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末级渠系配套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灌溉、排水、吃水、行路”等民生问题。

(三)广泛发动群众,奠定工作基础。

群众是农田水利建设的主体,今年较往年群众参与积极性大幅提高,群众认同感明显提升,要继续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让群众积极参与农水建设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我乡良好的人文与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