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1-14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关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黄羊滩农场社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新春氛围,胜利乡决定开展以“家家户户搞清洁,健健康康迎新春”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努力打好 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战,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春节是我国传统佳节,干干净净过春节是千百年来人民群众的优秀美德。各村要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力量从面上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活动成果,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

二、村庄清洁行动时间

2022年1月14日-2022年2月16日

三、村庄清洁行动主要内容

(一)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

(二)清理村内沟渠。以房前屋后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垃圾和杂物。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达到村内沟渠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现象。

(三)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处置,积极推进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的不利影响。

(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结合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组织动员群众参加每周五村庄清洁日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独居老人、残疾人员等行动不便的家庭开展清扫庭院服务。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杜绝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四、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村庄清洁,要宣传开道、舆论先行。各村编印张贴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利用多种形式集中宣传,要结合疫情防控,引导农民群众做好“三里三外”清洁工作,养成清扫屋子的好习惯;要结合冬季用煤安全宣传,普及农民群众对煤气、煤炉安全使用常识,提高防范意识;要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确保全民参与,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保持村庄和庭院清洁,营造全民参与、全员行动的大干新春氛围。

五、及时做好活动总结工作

各村在开展以“家家户户搞清洁,健健康康迎新春”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过程中,要注重做好工作总结,及时收集整理活动有关资料(包括文字和图片),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请各村于2022年2月16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形式报送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