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3-0003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网格员大走访活动月”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及《城市社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关于网格化管理相关要求,根据《关于开展永宁县2023年“网格员大走访活动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胜利乡认真部署,组织各村网格员、志愿者、村委会成员针对辖区内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留守儿童、高龄老人、困难老党员、退役军人等困难特殊群体开展全面大走访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困难群体走访工作,进一步掌握实际情况。

各村(社区)网格员通过此次走访活动,更加充分熟悉服务对象,掌握辖区内居民的基本生活、生产情况。全乡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次、共计走访城乡低保户332户、走访高龄老人142户、走访分散特困人员19户、走访困难群众及老党员120人、走访退役军人210人,困难群众1110户,发放政策宣传材料590余份。

(二)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实施网格精细服务。

根据走访入户情况,对网格内特殊群体基本情况进行采集,进一步完善重点人群信息库,对重点人群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就业情况建立台账,建立个性化服务机制,为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高龄人员、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精细化服务。

(三)进一步做好网格情况摸底和基础数据的更新调整。

结合大走访活动,认真核对网格户数、常住人口数据,进一步做好各类数据的更新。本着合理划分,方便管理的原则,征求组织、政法、民政、公安、司法、卫健、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意见,对胜利乡原有网格进行调整,将原有的79个网格调整为100个。新调整的网格功能更加完善。

(四)进一步完善网格信息平台。

通过大走访活动进一步完善了辖区各队微信群信息平台建设,对还未入群的辖区居民住户积极动员其进群,运用信息平台,定期将最新资讯、活动通知、各类政策宣传等上传,如天气状况提醒、就业岗位招聘、防返贫政策宣传、安全生产、医保、移风易俗等。做好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发放服务联系卡及公开办事指南二维码让居民能随时咨询各项事务的办事流程,对于没有微信的老年人,黄羊滩农场社区采用广播通知,每天中午和下午社区广播站定时广播,保证社区各类惠民政策信息及时传达至群众。

(五)充实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活动。

动员和组织村民积极加入本村环卫、便民、文明、平安、文化、爱老、助老、爱心等志愿服务,进一步充实志愿服务队伍,每村(社区)都有一只志愿者组织,每个志愿者组织约60余人,在村级管理事务中充分发挥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六)建立信息台账制度。

认真落实网格员工作台账制度,在走访过程中真实记录群众意见,认真收集归纳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分批分期予以解决,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共收集问题50件,已解决的36件,正在办理中的14件。主要涉及社会救助、环境卫生、道路维修、残疾人辅助器具、沟渠损坏的维修、适老化改造、矛盾纠纷等问题。对已办结的事项和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全部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及时掌握新情况,确保问题不反弹;对于没有解决到位的问题也及时向群众作解释说明,后续通过打电话、走访入户等方式,跟进问题进度,积极寻找解决方法,争取早日解决群众 “急难愁盼”的问题。

(七)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开展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辖区的超市、餐饮、小作坊、小企业、小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消防设施、燃气等情况逐一排查。各村本着精准排摸、不落一户、不漏一房的原则,对居民自建房的基本情况、建设情况、安全情况等信息进行了详细了解;对房屋的建造年代、结构类型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对有无违规加层、改建扩建、墙体有无裂缝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重点排查;对屋顶防漏水、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方面进行了全面宣传。逐一登记并签字确认,做好台账管理,同时向居民讲解安全隐患排查的重要性及自建房安全常识,提醒居民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防范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通过检查,进一步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

(八)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通过走访入户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协同胜利乡社工站在胜利小镇、胜利小学、胜利村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教育、科普消防、防灾减灾、绘画等相关政策活动。为广大村民居民宣传普及各类常识。经过入户核查特殊困难人群,胜利乡现有2人申报永宁县2023年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托养,79户申报2023年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

二、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优化服务,打造全方位服务新格局。

1、完善制度。制定网格化服务实施方案,继续落实社区网格员工作台账制度,制定了网格化管理示意图,用针对性较强的工作制度和考核机制来规范服务,使工作开展有的放矢。

2、明确职责。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成立网格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网格化工作的领导,具体细化到人,确保网格化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对有关民生民情事项建立台账,重点做好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家庭、高龄人员、退役军人等困难群体的服务。

3、优化服务。为确保网格员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胜利乡将党的建设、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社会事务等工作统一到网格内,向居民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畅通村民联系诉求渠道,随时准备为民排忧解难,确保贴心服务零距离。

三、存在的问题

(一)村民参与意识还有待提高。

由于城乡居民素质参差不齐,不少人较注重隐私,在采集信息过程中有些必要信息获取失败,导致数据收集不齐全。

(二)团队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每一个网格都承载着一个村所有的工作,包括计生、社保、综治等多项工作内容,这就要求网格员要具备多方面、多层次的知识,熟悉掌握各类政策法规,目前来看还有待加强。

(三)村民小组长工作积极性还需调动。

村民小组长作为网格内的重要成员,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他们热心于村委会工作,但其主动性还有待提升,作用的发挥和调动还需要一定的资金和物质支持。

(四)房屋空置率高,人员重复率高。

黄羊滩农场实际情况特殊,人员流动性大,房屋空置率高,有些人常年不住,有些人夏天住,冬天不住,给网格员入户摸排信息造成困难。各连队内居住的居民,夏天在连队居住种地,冬天到金滩家园小区内居住,造成了人员上的数据重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完善网格化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网格化管理实际上就是精细化管理,要做到“小事不出队,大事不出村”的管理目的,摸清人口信息,完善网格化制度,进一步加强网格员与志愿队伍的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要分层次、分类别的坚持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网格责任人的素质和能力,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有计划的开展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三)增强志愿服务能力,多方面服务居民。

多种方式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加居民娱乐活动设施,开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饭桌等,提升农场社区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参与度,增强志愿服务能力。

(四)以党支部为引领,增加基础抓手,提高居民参与度。

以社区党支部为引领,将小区楼栋长、社区居民点党组织负责人与网格员相配合,共同作用于基础工作。利用喇叭、微信群、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提高居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有问题能够及时传达到社区,争取做到网格全覆盖。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