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8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7月下旬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打好安全稳定保底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自治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决策部署和《永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永宁县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永安委发〔2022〕3号)文件精神,胜利乡在全乡范围开展了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胜利乡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为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我乡成立了以乡政府乡长为组长、其他乡党委委员为副组长、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及各村(社区)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专班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并印发《胜利乡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至各村(社区)及辖区企业,部署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

二、加强隐患排查,强化整治力度

(一)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永宁县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实施方案》(永安委发〔2022〕1号)文件要求,抓住危化品生产储存、道路运输、废弃处置等关键环节,对危险化学品领域集中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以来,共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32次,排查企业18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6个,有效防范化解了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

(二)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永宁县“查隐患 抓整改 严管理 保平安”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聚焦交通运输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开展道路交通、公路运营、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出动检查120人次,排查企业(场所)60家次,排查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隐患4个,已全部整改完成。组织典型事故警示教育3场,参与133人次。

(三)深入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下半年建筑施工高峰期,集中抓好房屋建设、水利工程、乡村一事一议项目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切实抓好自建房安全整治。按照《永宁县自建房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永党办发〔2022〕46号)要求,深入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力度,排查危房75处,加固18处,清理D级危房住人问题4处。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整治。重点加强全乡各重点项目的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建筑施工规程,整治施工现场塔吊、升降机、电动吊篮等起重机械和设备倒塌等事故风险,防控因现场管理缺失引发的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设备碰撞、机械伤害等事故,确保企业不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四)深入开展城镇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永宁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永安办发〔2021〕33号)要求,紧盯燃气经营、燃气工程、管道设施、瓶装液化气、餐饮、燃气具等六个方面,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综合性、精准化措施,集中清除一批老旧管网、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着力消除燃气管网和涉燃气领域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全乡老旧小区电力路线、通信线路架设在燃气管道支架周围的问题,协调线路方避开燃气管线,让出安全距离,消除安全隐患。各村(社区)开展燃气领域宣传26场,参与1168人次;开展检查30次,检查经营单位50家次,排查问题隐患26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五)深入开展工贸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在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强化粉尘涉爆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重点检查事项,对全乡涉粉涉爆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切实强化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加强辖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切实强化高空作业管理。严格落实高空作业“六个必须”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安全隐患没有消除的,责令其不得作业。共开展专项检查56次,出动检查282人次,排查企业423家次,发现整改问题隐患81个。

(六)深入开展消防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落实《关于深化开展全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宁消安委办〔2022〕17号)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对物流仓储、宾馆饭店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摸排,切实解决消火栓内无水、水压不足、喷淋损坏等消防设施不健全问题,坚决打击堵塞、侵占安全疏散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涉疫场所、建筑工地、临时建筑物等场所火灾隐患大排查,全面整治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电气线路老化、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损坏等火灾隐患,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2场,参与120人次;出动检查135人次,检查企业(场所)45家次,排查治理隐患31条。

(七)深入开展校园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和化解校园安全风险,全面维护好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系统排查整治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规划不合理、交通秩序混乱、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等安全隐患。持续加强防溺水宣传氛围营造,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预防意外事件工作体系,最大限度防范学生溺水等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八)深入开展旅游市场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下半年旅游高峰和旺季,认真抓好各类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排查辖区农家乐经营场所建筑安全风险,排查场所设备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大客流聚集旅游节庆活动安全。对辖区10家农家乐开展专项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22处,已全部完成整改。

(九)深入开展小型游乐设施、场所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搭建在广场周围、农贸市场的“小型游乐场所”零售用电接线不规范的行为,消除存在触电风险。重点打击旋转类“小型游乐设备”转动部件裸露,缺少防护的问题,防止儿童可能将手指深入导致机械伤害事件发生。

(十)深入开展民爆物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强化民爆物品全过程安全管控,有效降低民爆物品各环节安全风险,全力消除民爆领域安全隐患。重点整治民爆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购买等环节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制造、贩卖、私存、藏匿、购买、使用民爆物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十一)深入开展灾害防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七下八上”降水集中和夏秋季节天干物燥实际,扎实做好防汛防火和地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强化预警预报和会商研判,补齐短板,防范自然灾害事故。加强林带等重点区域火灾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严格火源管控,配齐配强基层防灭火装备、物资,补齐森林防灭火短板。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发布预警信息20条,组织巡查检查63次,消除风险隐患1处;补充各类应急救援装备47件,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4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30次,受众729人次。

(十二)深入开展应急准备专项整治行动。突出组织机构、责任落实、预案体系、应急措施、值班值守五个方面,集中开展应急准备排查梳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应急责任制落实、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修订)、队伍建设、物资装备保障和储备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切实增强灾害综合防范和应对能力。现我乡辖区(行业领域)共有应急抢险队伍11支230人,储备应急物资3类776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4个,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5次,参与96人次;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知识技能培训2场,参与100人次。

三、加强宣传引导,巩固整治成果

坚持把查隐患、抓整改、保安全作为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面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安全生产、学习安全知识、参与安全活动,形成人人懂安全、事事讲安全、处处重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