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3/2021-000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24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各项安全生产法规、规范的实施,全面落实安全目标管理责任考核,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我乡2021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为切实做好我乡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印发《胜利乡2021年关于扎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胜利乡胜利乡人民政府关于召开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暨第二季度安全生产联席会的通知》《胜利乡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胜利乡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细化整治目标和整治措施,确定重点地区和重点环节,务求治理实效。

二、结合实际,强化督导,认真排查

(一)针对年末岁初,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力度,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共组织开展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对辖区10个村及社区、辖区企业单位及场所进行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二是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城市公共安全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治,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事故。三是结合春节前的各项检查,对烟花爆竹进行专项检查。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加强市场监督检查,严防零售店连片经营、超量储存和违法违规经营,严防不合格产品和违法产品流入市场。四是结合“安全生产月”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同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二)两手抓、两不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胜利小镇东西区门口小商贩占道经营的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永宁县工商监督管理局、胜利乡派出所、胜利乡执法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占道经营清理工作,清理效果显著。二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调整、细化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进行检查,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整治效果进行跟踪核查,确保把专项行动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工作,聚焦重点,强化源头治理

一是汲取森林火灾经验教训,联合乡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健全野外火源防控工作机制,加大对野外火源的巡查制度,对辖区内的秸秆堆放点设置警示牌,安排专人巡查,杜绝一切火灾隐患。二是结合林带树木灌溉、乡村卫生整治工作,对辖区内林带堆积的枯枝败叶进行清扫,严格履行火源防控、可燃物清理等责任。三是重点治理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失管失控问题。盯紧易发生风险部位,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全力扭转“旧常态”惯性思维,杜绝火源管控老生常谈、不见成效。四是针对清明节期间的祭祀问题,建立零散坟墓台账,安排专人巡查林内、林缘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五是针对西部水系安全问题落实值班值守和宣传工作,确保水系区域不发生溺水、火灾等安全事故,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四)突出重点,认真落实“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1、开展培训,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举办安全生产和消防知识培训班,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物业代表及辖区企业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通过身边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讲,充分认识村安全生产岗位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生产监管能力。

2、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联合乡综治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为群众讲解自然灾害应急安全知识、家庭应急安全知识、火灾应急安全知识及消防安全知识,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及彩页200多份、宣传条幅10余条,普及各类安全常识,宣传各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营造安全生产浓厚舆论氛围。二是针对“五一”期间出行安全,跟着“赶大集”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针对农村地区驾乘车辆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和电动车不戴头盔、酒驾等违法行为抵制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宣传,突出案例警示,讲明危害后果,加大执法震慑。

3、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一是对辖区危险化学品进行综合整治,督促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认真做好各类设施、管道降温、防雷和维护保养等工作;二是督促协助辖区物业公司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排查单元楼内消防设施、清理单元楼内堆放杂物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牢固树立“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把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四是联合永宁县应急管理局对辖区2家非法经营单位进行联合检查,对查处出来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建立整改台账,要求施工单位报告整改结果,做出行政处罚,同时继续监督,有效遏制了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五)紧紧围绕主题,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活动

1、加大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安全知识送上门

一是跟着“赶集”于5月13日在胜利乡集市联合乡综治中心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现场发放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手册、防灾减灾应急手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500余份,普及安全知识,支持引导群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二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开展防震减灾有奖答题活动,5月21日,应县应急管理局要求,开展防震减灾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活动不仅增加了学习的乐趣,还提高了领导干部防震减灾的防范意识和防震减灾相关知识的水平。三是开展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6月11日入户为群众发放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手册、防灾减灾应急手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单,向小区居民宣传讲常见灾害避险与自救、紧急求助常识等,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普及各类安全常识,宣传各类安全事故经验教训,营造安全生产浓厚舆论氛围。四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调整各村灾害信息员,每村设AB岗”,利用微信群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利用电子屏、微信、手机短信等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提示,提高群众应急避险意识以及自救互救技能。

2、突出重点,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一是联合永宁县应急管理局对辖区4家小企业进行联合检查,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加强巡查、监控和盯守。二是督促协助辖区物业公司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排查单元楼内消防设施、清理单元楼内堆放杂物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继续落实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双暂停”,即暂停了活动场所对外开放和一切聚会活动,并与4月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开放活动场所针对初夏沙尘天气较多、气候干燥等特点,按照森林草原防火要求,继续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加大对重点防火区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工作;不定期的对道路两侧林带、草木进行巡查,预防人为因素造成的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六)多种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举行“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悬挂“安全生产月”标语40余条,并在集市上开展“胜利乡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点”活动,积极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开展宣传报道,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生产的氛围,进一步推动却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联合永宁县消防大队,结合“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在胜利村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警示教育“进农村”活动,有针对性的普及了应对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火灾等方面的知识,全面提升村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在胜利小镇、陆坊小镇分别开展了“进社区”“进家庭”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及应急避险互救技能。

(七)科学规划,统筹实施,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清理宅基地内私建房屋、私搭建筑物、废弃土房、危房、残垣断壁、废弃厕所等进行拆除整治;对农户院落屋内乱堆乱放的垃圾、废旧物品,柴草等进行清理;以房前屋后渠道、排水沟等为重点,对村域范围内及庄点周边的沟渠、河流、湖泊、湿地和池塘等开展杂草、垃圾、杂物清理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根据自身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本乡镇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优化我乡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二是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灾害事故应急演练,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就技能,营造防灾减灾宣传浓厚氛围;三是统筹救援队伍建设,继续依托村队干部、民兵武装力量,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继续完善充实基层救援队伍建设。四是继续做好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五是针对温棚住人存在的安全隐患继续跟进排查,做到底数清。制定方案,统一整改处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六是继续跟进各村信用承诺书、安全责任书的签订,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管力度,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七是根据乡领导班子的调整做好对乡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其他相关文件及时调整工作。上报上级单位。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