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0136/2022-0005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1
发布机构 永宁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审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审计局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 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市县党委工作要求,按照永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进一步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质效、强化工作落实,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永宁县“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永党发{2022}5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刻认识加强能力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践行意见到群众中去听、问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到群众中去学、效果到群众中去看、满意度到群众中去评的“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 “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推动工作质效大提升,进一步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勇于探索开新局,务实奋进创新业,着力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宁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深入抓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领悟和贯彻落实,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我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谢尉庆  审计局党组书记、局  长

副组长:张晓丽  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吕  涛  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成  静  审计局副局长

白  莉  审计局党组成员

成 员:李程、李正凯、徐万录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张晓丽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组织、督导和协调工作。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严”的工作作风,展示审计队伍新风貌。

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严的举措推动工作。一是从严落实学习教育制度。局党组坚持中心理论组学习制度,通过专题读书班、领导讲党课、集体研讨等方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等“经典篇”,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等“最新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宁夏篇”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审计篇”,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必修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主动服务大局,把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的要求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过程。二是严格落实区市县党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化对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银川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等精神的学习理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力量到位、审计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严格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月”活动,巩固拓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成果,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用好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不断提升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实效。

(二)强化“细”的工作作风,提升审计工作新水平。

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的“五细”重要要求。一是细化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培养。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通过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政治文化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开展好本年度审计项目工作,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审计署、自治区审计厅、银川市审计局和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类学习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开展好审计业务工作奠定理论基础,进一步提高抓改革、促发展、善治理、能斗争的本领。二是详细制定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照区市县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四大战略”“十大工程”,关注“四大提升行动”和“四权”改革等任务落实情况,紧扣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谋划制定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并充分做好前期调研工作,主动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征集专项审计调查、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领域意见,科学选择审计项目,落实“开门编计划”的工作要求,确保编制严肃性、指导性和规范性。三是精心组织审计项目实施。牢固树立审计项目成果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强审计过程管控,严格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做实做足调查研究、做优做细审计方案、程序合法取证规范、沟通良好反馈畅通,做好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效率,防范审计风险。要全面提升审计报告撰写水平,规范审计下达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行为,同时强化成果转化,全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

(三)强化“深”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谋得深、想得实”的重要要求。一是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辅导资料。总结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经验做法、深挖特色亮点,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加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度,将之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二是抓好党建等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入实施“三强十一严”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干部职工廉政风险查找管控和廉政警示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定期分析研判并及时总结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切实抓好网络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巩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成果。三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民族宗教政策水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贯穿到日常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促进社会的团结进步。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强化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

(四)强化“实”的工作作风,展现党员干部新担当。

贯彻落实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做到练实功、重实绩、出实招、干实事,扎扎实实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一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加强与南环社区、先锋村交流联系。局党组要发挥带头作用,面对群众切实利益问题,如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无物业管理,先锋村如何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问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开展服务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基层情况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严格发文、开会数量及范围。大力落实“三基本”“三个一线”工作规则,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各项重要决策,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践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将求真务实、务求实效工作作风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三是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实现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入户宣传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自觉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

(五)强化“勤”的工作作风,展示审计干部新作风。

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勤政务实,奋勇担当。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推进审计项目计划,开展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热情,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大力发挥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作用,审计项目由班子成员担任审计组长,由党员干部担任主审,采用“老中青”搭配模式,以老带新,在审计一线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审计监督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制度,重点督查上下班迟到、早退、不履行请销假手续,工作作风漂浮等现象,把检查发现问题列入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整改清单,及时发现纠正、监督提醒、批评教育,进一步改进机关纪律作风。

(六)强化“俭”的工作作风,呈现审计机关新气象。

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是严格经费管理使用。严格执行局党组“三重一大”制度、修订议事决策和采购工作制度,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崇尚勤俭节约,压减机关经费和运行成本。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及相关延伸审计工作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和“三公”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进行审计监督。二是制止餐饮浪费。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坚持按量取餐,减少食材消耗,多采购本地价廉的优质时令蔬菜和农副扶贫产品,打造绿色食堂。

(七)强化“廉”的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新气象。

始终把“廉”字作为底线红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完善“三个清单”。根据班子成员调整分工情况,及时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填写“三个清单”,完善责任内容和细化清单,进一步加强责任分解和责任落实,使权力运行规范有序、顺畅有效。二是加强干部廉洁教育。落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进廉洁从政。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提醒纠正,筑牢思想防线。三是依法廉洁审计。积极发挥局党组和党员干部的清廉引领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实行审计纪律公示制和执行纪律反馈制,做到公私分明、恪守党纪国法,严禁以权谋私,杜绝吃拿卡要、利益输送等不正之风。

(八)强化“快”的工作作风,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大抓落实”工作作风,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一是提高工作本领。加强政治理论和审计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履职尽责,围绕“六保”“六稳”特别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扎实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与水平。二是紧扣审计质量,提升监督效能。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强化大数据技术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项目中的运用,进一步提升审计报告和信息等结果的层次和质量,完善审计结果和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结果信息等方面的沟通,注重利用以前年度相关审计结果。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合力。三是抓紧抓好审计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报告、问题挂账销号制度,建立健全审计署、区厅、市局和县级四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加强对责任部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检查,推进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促进规范运行。

四、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从 2022年1月开始,至 2022年6月底结束。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思考、提高认识阶段(2022年1月初至3月底)。

1.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学习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历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银川市、永宁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

2.提高政治能力。采取个人自学、“三会一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班或专题研讨、学习测试等形式,运用好“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习平台等载体,将“集体学”与“个人学”结合起来,“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查摆问题、解决问题阶段(2022年3月至4月底)。

1.找准找实问题。对照县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坚持“背对背”与“面对面”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聚焦工作作风问题,以班子自查为重点,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采用走访调研座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 网上信箱等多种形式查找问题。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单位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对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以及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等方式,联系个人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深刻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问题清单》,由党组书记审定后上报县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按要求进行整改。查摆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不要只查找工作层面的问题,更要查找作风上的问题;不要只查找群众利益诉求方面的问题,更要查找干部作风给群众带来不满的问题; 不要只查找班子集体的问题,更要查找自身的问题;不要只查找“虚”的问题,更要查找“实”的问题;不要只查找问题的表象,更要分析问题的本质;不要只查找容易解决的问题,更要查找需要深入研究并长期努力才能解决的问题;不要只查找客观问题,更要查找主观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把病灶摸清。

2.真改实改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专项行动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坚持边查边改,针对问题落细落小,确保取得整改实效。整改过程中,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即行即改,立行立改;对可以整改但需长期坚持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结束后,形成班子和班子成员《“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整改成果清单》报县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优化流程、强化制度阶段(2022年4月底至5月底)。

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拿出“当下改”的措施又形成“长久立”的制度,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把在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形成管长远、固根本、稳全局的制度成果,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推动作风整顿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针对查摆出来单位内部管理方面的不足,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

(四)评议评估、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6月初至6月底)。

1.评议评价。召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民主评议会议,坚持开门搞评议,虚心听意见,积极邀请服务对象、干部职工、群众、企业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等积极参加,对我局以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评价。

2.推动工作。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县党代会、“两会”、市县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会”和县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三带两城”总体部署,加快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结合“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把干部作风整顿与推动实施审计项目,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结合起来,切实用作风改进成效促进审计工作质量的提升,用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审计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对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县委2022年工作要点和县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定期召开党组会,加强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的研究指导,研究解决班子查找出的问题,并及时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推进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局党组书记是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党组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以上率下。全局党员干部要主动融入到此次专项行动各个环节,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理想信念,再创崭新业绩。

(二)营造宣传氛围。全局党员干部要结合各自学习领悟和工作实际,积极撰写信息动态,分享学习心得,相互交流经验。在机关微信群定期发布学习教育篇目信息,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研讨。要注重总结提炼,及时反映我局专项行动进展成效,在及时上报的同时,营造全局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把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造美好生活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