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3178067742/2022-001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消费提示】电子烟并非健康无害 消费需谨慎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电子烟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有着与卷烟一样的外观、烟雾、味道和感觉。它是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既能享受“吞云吐雾”的快感,危害却比传统香烟更小,还帮助戒烟,这是很多商家和代购口中“电子烟”的好处。

2021年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危害超乎意料,长时间吸食会使人对其产生依赖。在此,特发布以下消费提醒:

一、电子烟并不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小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报告指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某些品牌的电子烟产品还会释放出一些致癌元素,相比传统香烟对身体损害更大。另外,电子烟也有二手烟问题,电子烟的气雾可能含有尼古丁、金属颗粒、硅酸盐颗粒以及其他物质,同样会危害周围人的健康。

除了传统烟草口味,电子烟还有薄荷、蓝莓、巧克力等“自选口味”,备受年轻人的喜爱,但这些电子烟雾中含有的香精却“暗藏杀机”,挥发性成分就近30种,其中90%为丙二醇、甘油或两种的混合物,虽然丙二醇是公认的安全食品添加剂,但是“可食用并不等于可吸入”,吸入可以短时间内刺激呼吸道,长期反复吸入对人体有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

二、电子烟并不能帮助戒烟

戒烟一直是电子烟宣传时的主要卖点,但目前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证据很有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在曾经发布的通告中提到,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消费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而尼古丁正是传统香烟中的成瘾物质。

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烟的特点是不需要燃烧,只提供尼古丁,没有焦油,但单纯吸入尼古丁,同样会产生健康风险。

电子烟要谨慎购买,不要跟风消费,家长更要谨慎青少年对电子烟的消费及健康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