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3178067742/2022-001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消费警示】可以将胶囊剂药粉倒出来服用吗?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胶囊剂是将药物装入胶囊中制成的制剂。胶囊剂的种类很多,主要供口服。

有些患者或孩子嫌胶囊剂不易吞服,于是干脆把胶囊打开,将其中的药粉倒出来服用。其实这种服药方法是不正确的。

将药物制成胶囊剂的目的是:

(1)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味和臭味,增加患者的服药舒适度;

(2)有些胶囊具有肠溶性质,肠溶胶囊保护药物免遭胃酸的破坏,到肠道以后药物被吸收而发挥治疗作用,同时肠溶胶囊还能减轻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如阿司匹林可制成肠溶胶囊;

(3)药物装入胶囊中,可保护药物免受光、热、湿气和空气中氧的影响,增加了药物的稳定性。

如果把胶囊中的药粉倒出来,不但影响药物的疗效,而且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如果没有特殊说明,胶囊剂一定不要把药粉倒出来服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