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1-06-11
来源 永宁县人社局 解读单位 社保中心

文字解读丨《职工养老待遇如何计算》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我的养老金是怎么计算的?这可能是大部分退休职工想要了解的,永宁县每月有近150名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在退休后绝大部分人都会对自己的养老待遇产生疑问,养老金是怎么算的?为什么我的养老金比别人少?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对养老待遇的计算为大家详细讲解。

首先,我们的养老金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1995年12月31日之前参保的人员,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三部分组成。

2.1996年1月1日之后参保人员,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其次,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缴费基数和缴费年限挂钩,即缴费基额越大,缴费时间越长,享受的待遇就越高,否则,享受的待遇就低。同时,养老金的计算办法还与本人退休时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相联系,从而保证了退休人员在退休时与当时生活水平紧密结合,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最后,养老金的计算方法。

1.1995年12月31日之前参加工作缴费人员: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 过渡性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

Ⅰ、基础养老金=上年月均在岗工资×( 1 +平均指数)÷ 2×缴费年限×1%

Ⅱ、过渡性养老金=指数化月均缴费工资×建帐前缴费年限×1.3%(1.43%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津补贴标准:

1)知识分子地区津贴: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和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干部每月享受20元补贴;正式本科、大专毕业生和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干部每月享受10元补贴。    

2)知识分子工龄补贴:正式大、中专毕业生或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退休人员,在我区工作满 20年以上,从第21年开始累计计算,工作每满一年按下列标准发给工龄补贴。 一类地区每人每月一元五角; 二类地区每人每月一元;三类地区每人每月五角。

Ⅲ、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帐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

2.1996年1月1日之后参加工作缴费人员:

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通过以上方法我们可以大致算出退休后我们的养老待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