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0999480/2023-0008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1
发布机构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20231


永宁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就业工作安排,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0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的通知》(宁人社函〔20233号)要求,定于2023年一季度在全县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集中帮扶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就业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

二、活动时间

20231-3

三、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创业的农民工,因疫情滞留就业地或主动留岗的务工人员,以及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

(二)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1年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经办服务工作的通知》(宁人社规字〔202020号)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抗疫保供企业。

四、活动目标

(一)就业有帮扶。使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请渠道,有需要的都能享受到就业帮扶,推动实现就业创业、有序返岗。

(二)用工有保障。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享受到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帮助保持正常稳定运转和健康发展。

(三)满意有提升。使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加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就业情况摸排。全面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乡镇,广泛走访摸排,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意愿、技能水平、创业需求等,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综合运用移动通信、登记失业、低保、残疾人、脱贫人口等数据,动态监测农民工流向,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

(二)扩大就业政策供给。全面梳理公益性岗位、一次性创业补贴、交通补贴等政策,以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制作口袋书、宣传折页、讲解视频等,帮助群众和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积极筹划开展“五进六送”行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系列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送温暖、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资金、送培训”。开展防疫知识和防疫政策专题宣传,特别是务工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稳定劳动者外出求职和企业生产经营预期。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卫健局、各乡镇(街道)

(三)做实就业促进服务。明确帮扶对象,加强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分类提供岗位推荐、创业服务、培训信息、职业体验等服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劳务工作站等作用,引导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深化闽宁协作,用活厦门闽宁劳务协作服务基地,整合闽宁两地劳务资源,带动搬迁群众转移就业。鼓励有就业意愿和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先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

(四)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各有关部门制定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活动计划安排,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专场招聘活动。采取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方式,加大线上岗位信息推送力度。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启动线下招聘活动,重点在农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移民搬迁安置区、集市等场所组织开展,同时丰富现场招聘活动内容,分类设置岗位招聘专区、咨询服务专区、技能展示专区等。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团县委、总工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街道)

(五)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组织人社干部入企,实地了解掌握企业开复工情况,用工缺工情况,为春节前后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提供支持。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开展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实现正常生产运行。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结合自身需求组织高技能人才培训、急需紧缺人才培训,并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继续推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免申即享”,支持企业稳岗扩岗。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六)强化暖心关爱服务。加大疫情影响人员关爱,向因疫情滞留及留岗务工人员主动发出慰问信,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大出行保障力度,帮助劳动者返乡返岗,对有集中出行需求的,视情提供包车、包机等支持。开展残疾人、脱贫家庭、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帮扶活动,做好城镇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提供维权和心理咨询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及时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

牵头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民政局、残联、总工会、妇联

六、工作要求

(一)做好组织实施。2023年春风行动与就业援助月合并开展,各乡镇(街道)要把活动作为稳就业保就业、送温暖送关怀的重要举措,积极配合人社部门组织实施摸排工作和招聘活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广泛动员社会机构、企业和劳动者参与活动,更好利用市场化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二)做好风险防范。按照永宁县委、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稳妥有序组织开展活动。加强就业形势监测分析,做好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及时处置疫情影响劳动者返乡返岗等突发事件。

(三)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活动各项安排,组织各大媒体跟进报道,多渠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进展成效,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扩大活动声势和影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计划表


                  永宁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31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