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3/2020-0009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6-18
发布机构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上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深化食品安全改革意见和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强监管推进会议精神,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农产品质量质量追溯系统,进一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工作。截至目前,我县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4045份,全部阴性,其中生猪抽检778份、牛抽检468份、羊2799份;各畜禽屠宰场开展“瘦肉精”企业自检共计6751份,全部为阴性。屠宰环节共检疫生猪0.5099万头、牛0.1033万头、羊6.6261万只,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安全。完成农产品农残定性检测28857样次,检测合格率99.61%,主要农产品定量抽检124样次,其中自主监督抽检63批次,承担农业部飞行抽检16批次,银川市飞行抽检45批次,检出不合格豆芽菜2批次,销毁不合格豆芽菜300公斤,检测合格率98.4%。开展农业投入品质量抽检及农残定性清除,共抽检农业投入品81批次,检测合格率100%,其中抽检肥料6次、农作物种子24批次、农药10批次、兽药11批次,饲料30批次。开展玉米种子转基因专项抽检,共抽检玉米品种10个,结果正在检测中。开展硒砂瓜种子、种苗检疫性病害专项整治抽样检测工作,抽样检测种子、种苗25批次,检出西瓜果斑病带毒种子1批次、种苗5批次,销毁带毒种苗150万株。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完成农业农村部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抽检工作,其中生鲜乳6份羊肉1份、猪肉2份、猪肝1份;屠宰环节抽检羊尿4份、羊肝4份检查结果均未出。完成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任务,抽检猪肉4份、羊肉3份、牛肉3份检查结果未出。截至目前已受理农民投诉10起,已调解处理7起,正在调查处理3起,协调赔偿农户损失18万余元。共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检查农药、兽药、饲料种子生产经营单位121家,侦办蔬菜克百威超标案件1起,正在办理当中,查获豆芽菜农残超标案件1起,销毁不合格豆芽菜300公斤,查获硒砂瓜种苗带毒案件一起,销毁带毒硒砂瓜种苗150万株。

加强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指导、鱼病测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和渔业生产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特别是对水质、饲料、药物、添加剂和苗种等渔业生产投入品进行严格管理,建立池塘管理记录,指导和督促养殖户从苗种的放养到饲料、药物、添加剂的使用等日常管理工作进行登记,使养殖生产全过程得到有效的监督管理。建立水生动物预测预报点5个,面积2735亩,按月及时进行疫情测报;上半年共检查水产养殖户50余户,发放整改通知书31份。配合农业农村部、区水产站、区农业农村厅等上级部门抽检鱼样两次,共计10份,目前抽检结果还未出来。

(四)开展化肥、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宣传与示范。建设玉米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示范区1个,面积540亩,示范区开展玉米水肥一体化、秸秆粉碎还田、有机肥替代化肥、一次性施肥、农药减量增效、机械施肥用药等技术内容。落实一次性施肥技术肥料利用率农药减量控害技术研究试验1项,探究农药化肥减量技术途径,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实现示范区化肥减量10%,农药减量20%总体目标建立小麦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1个,核心区面积600亩,辐射带动面积0.3万亩。主推小麦药剂拌种、清除病虫害传染来源、杂草综合防控、“一喷三防”、新型高效机械施药以及农药减量助剂应用等6大技术措施,从而提高农药利用率,在有效防治病虫草害的同时,实现减少农药用量减量30%以上。

(五)加强“两品一标”认证工作。上半年新增绿色认证25个产品,续展认证绿色认证1家2个产品,扩项1家2个产品,年检1家2个产品。截至目前,我县辖区内绿色产品认证企业5家,认证产品12个,认证面积8180亩,认证产量11296吨。有机农产品认证企业9家,产品76个,面积44833.73亩,认证产量20743.2吨。

(六)积极开展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全县开展一对一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的宣传讲解,针对全县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技术员等种植户,举办各类瓜菜产业培训班4场次,培训农民及技术骨干210人次,召开现场观摩会1场次,发放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图册、农产品安全用药手册、蔬菜安全用药知识、蔬菜安全质量分类、资料4000余份进行常规设施蔬菜技术指导200余次。印发了《永宁县水产健康养殖技术操作规程》和《永宁县水产健康养殖质量控制措施》,水产健康养殖水质指标和水产健康养殖水质管理要求等宣传资料300余份,发放池塘记录册150本,提高了广大渔户的生产技能和综合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1.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普遍不高,主要体现在检测人员的技能和水平不高检测方法单一,检测范围窄、指标少、误差大、速度慢快速筛选的检测技术还不够成熟大部分生产基地、专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单位还未建立起检测网点或开展自检工作

2.水产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人力不足,工作压力大,导致服务工作跟不上适水产业的发展。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指导服务、培训等工作无法有效进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农业投入品和生产环节监管。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协作,强化农资经营市场的监督管理。对不合规范的限期进行整顿,达不到要求的按照法律规定坚决予以取缔。逐步建立农药等特殊农资销售登记备案制度,加大对违禁农药、种子、肥料等农资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在有条件的农产品批发市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生产基地探索性地推行农业投入品台账制度,强化对生产过程中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做到生产过程全记录,逐步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

2.推进农业标准化,促进品质提高。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与推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农产品生产标准的推广,用标准规范农户生产行为,确保农产品高产、优质、生态、安全。

3.严格开展监督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对畜禽养殖、屠宰、运输农业投入品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于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相关责任人健全制度、完善档案;积极指导养殖场、屠宰场及时对肉类加工废弃物及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建立无害化处理台账,做到“三不一处理”,即不销售、不食用、不转运和进行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

4.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展农药管理规范提升年活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推进做好农产品质量合格证工作要求等工作要求,坚持重拳出击,加密抽检频次,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销毁一批不合格农产品,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加强培训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链条式质量安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