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099980B/2022-0013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7-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民政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残疾人 “两项补贴”发放流程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为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流程,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感和获得感,根据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残联《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宁民规发〔2022〕2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下放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

以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为目标,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审核、审批工作体制改革,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下放到各乡镇(街道)实施,各乡镇(街道)直接负责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受理、审批和动态管理等工作,实现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分离,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流程,提升办理效率。

1)申请:残疾人或其监护人,法定膽养、抚养、扶养义务人,向任意乡镇(街道)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自愿提出申请,填写《宁夏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附件1),并出具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残疾人证原件。

2)审批:乡镇(街道)自接收到申请材料后,应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经审批符合享受补贴条件的,确定补贴种类和额度,在《宁夏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上签署意见,连同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复印件一并在乡镇(街道)留档,并将申请人证明材料上传至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经审核不符合享受补贴条件的,由乡镇(街道)书面说明理由并通知申请人。申请审批结果不再进行公示。

3)发放:乡镇(街道)每月定期向县级民政和残联部门提交审批合格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汇总表(附件1、附件2、附件3)、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花名册。

二、拓宽申请地点,推动做实“跨省通办”

审批权限下放后,各乡镇(街道)应从方便残疾人角度出发,让残疾人就近办、快速办、少跑腿,全县各乡镇(街道)均可受理补贴申请。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和“全程网办”要求,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在线申请升级为 “全程网办”,残疾人可异地申请补贴资格,不受户籍地限制,补贴资金仍由原户籍地审核发放。继续保留业务属地和“跨省通办”申请窗口,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同标准办理。

三、主动协助申请,简化申请手续

各乡镇(街道)和残联组织办理低保、残疾人证业务时,要对新纳入低保、新领取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发放政策告知书(附件4),应同时当面告知残疾人“两项补贴”相关政策及受理服务窗口;残疾人有申请意愿的,应及时通知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服务窗口。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服务窗口要主动与残疾人联系,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协助申请。其他符合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仍按原程序办理。 残疾人知晓政策但并未提出补贴申请的,视为自愿放弃,再次提出申请的,乡镇(街道)应当及时受理。

四、落实补贴定期复核制度

根据《永宁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定期核查制度》(永社救组发〔2022〕1号)文件要求,对不符合条件且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的残疾人对象进行清退,对未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对象纳入发放范围,确保“应补尽补,应退尽退”,切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 发放工作精准、有序有效开展。

五、完善公示制度

进一步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长期公示制度,对于享受补贴的残疾人在县、乡镇(街道)、村(居)三级做到长期公示。县级通过政府网站对补贴对象进行公示,乡镇(街道)通过固定的政务公开栏等方式进行公示,村(居)通过社会救助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应保护残疾人隐私,不得透露与“两项补贴”无关的信息,公示信息应做到按月更新。

六、加强政策宣传

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各种传统新闻媒体和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要通过在村(居)张贴政策明白纸、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传等方式,提高公众对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知晓度。

附件:1.宁夏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核审批表

2.宁夏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汇总表

3.宁夏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汇总表

4.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书

5.永宁县残疾人“两项补贴”定期核查制度

永宁县民政局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