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735995598B/2023-0001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07
发布机构 永宁县闽宁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闽宁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闽宁镇2023年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

现将《闽宁镇2023年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

                                           


                                                永宁县闽宁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闽宁镇2023年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


为确保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能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保障我镇畜牧业正常、健康、稳定发展,促进地区贸易和社会经济发展,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本预案。

各 村、各单位应当按照本预案规定,坚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的方针,及时发现,快速反应,严格处理,减少损失,做好重大动物疫情所费、物资、设备、技术等储备工作,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遵循“早、快、严、小”原则,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做到统一指挥,通力协作,采取预防、控制等措施,尽快控制和扑灭疫情。

在本镇行政区域内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时,启动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闽宁镇2023年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马晓平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 张  平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杨  青    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任建华  县公安局副局长、副书记闽宁派出所所长

       杨  静  镇党委副书记

       梁  慧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赵  睿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姚  剑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薛  飞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田  鹏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  赟  副镇长

成   员:郭学峰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振军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郭建光  黄羊滩派出所所长

       李德忠  综合办公室主任

       李向东  财经服务中心副主任

       马海虎  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马飞龙  综合执法办公室主任

       马逸飞  党建办公室副主任

       田  瑞  综治中心副主任

       李  跻  镇畜牧专干

       祁天武  闽宁市管所所长

       杨登宝  闽宁供电所所长

       沈  洋  闽宁卫生院院长

       王虎荣  福宁村党支部书记

       杨奇刚  园艺村党支部书记

       马  宁  武河村党支部书记

       何  龙  木兰村党支部书记

       刘作新  福宁社区党支部书记

       妥成福  原隆村党支部书记

       李小龙  玉海村党支部书记

       李  旺  动物防疫公司负责人

重大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姚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振军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陈建荣、李跻、吴疑、俞建伟、张雪娟同志为成员。主要工作职责为: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向组长和副组长汇报,并将指示传达给有关单位:随时掌握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保障整个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领导小组负责全镇重大动物疫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决策有关重大事项。办公室负责收集分析疫情及发展态势,及时提出启动、根据本预案的建议,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落实本预案,并组织实施。

二、明确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

1、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具体职责:

(1)调集各动物防疫人员开展疫情控制工作。

(2)做好疫情的监测、预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迅速对疫情作出全面评估。

(3)初步诊断疫病,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提出封锁建议,并积极组织实施。

(4)参与对疫点病畜禽的扑杀和污染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5)组织对疫区、受威胁区易感畜禽类进行紧急免疫接种。

(6)监督、指导对疫点、疫区内污染的动物及场所实施消毒和无害化处理。

(7)及时发放疫苗、药品、防疫器械等。

2、派出所要做好疫区封锁和发病畜禽的强制扑杀及协助疫源调查,依法查处阻碍 动物防疫和防疫监督人员履行公务的行为,做好疫区社会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3、卫生院负责疫区内人员的疫情监督和预防工作。

4、各村要密切配合、组织宣传、协调解决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5、其他单位负责各自工作领城内与疫情防 控相关的协调、排查、处置及保障工作。

三、健全疫情监督长效机制,准确掌握,迅速反应,及时处理

各村组长及动物防疫人员为疫情观察员,各自负责本辖区内的动物饲养、经营和动物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长期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防疫公司人员负责对全镇动物饲养和发展状况进行摸底调查,接到报告或发现问题后立即赶赴现场诊断,对怀疑为疑似重大动物疫情的,要立即向镇重大 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汇报。

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接到疫情报告后应立即召集会议,针对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分别作出封锁、扑杀、销毁、消毒、免疫接种、限制易 感畜禽及其产品流动等控制和扑灭疫情的有关决策并安排人员具体组织实施。

四、全力以赴,通力协作,确保安全

各单位、各站所、各领导负责所包村的动物重大疫情防控工作,要在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领导下各负其责,密切联系,通力协作,迅速反应,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各成员单位必须履行本预案规定的责任,对违反本预案规定并 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不打折扣的完成重大动物物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我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疫情报告信息后,要全面深入地组织开展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在村(社区)主要路口设卡等方式,防止疫情扩散,必要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不配合防控 工作的群众,果断采取强制措施,保障动物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及时上报处理。镇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向上级和各村(社区)发布各种信息,加大后勤保障工作力度,确保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