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735995598B/2023-00010 文  号 永闽政发〔2023〕13号 生成日期 2023-02-15
发布机构 永宁县闽宁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闽宁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闽宁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闽宁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空气质量,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确保完成2023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实施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着力解决秸秆焚烧污染环境的难点问题。坚持“广泛宣传,严格奖惩;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执法,强化监督”的原则,开展我镇秸秆禁烧工作。

二、目标任务

在全镇范围内实行秸秆全面禁烧,积存农作物秸秆全面清理,焚烧隐患彻底消除,做到重要节假日及春耕生产期间辖区内秸秆焚烧零火点,确保实现全镇“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体。

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作为责任主体对本辖区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全责,各村(社区)书记为本辖区秸秆禁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专门巡查小组,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办法,细化分解禁烧任务,层层落实到人,严格奖惩,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二)突出重点,强化巡查监管。

各村应成立巡查小分队,由村书记担任队长,加强巡逻和检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天候监控,白天巡回督查,夜间设点监督,发现秸秆焚烧和垃圾焚烧现象,坚决予以制止。

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村秸秆禁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实时参考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秸秆焚烧检测火点信息组织开展核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所在村(社区),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三)加强宣传,浓厚舆论氛围。

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大力宣传、告知群众、召开会议、上门劝说”十六字方针,利用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等手段,加大对秸秆禁烧工作和垃圾禁烧工作的宣传力度,认真宣传禁烧政策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各村(社区)要认真配合搞好宣传教育工作,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宣传禁烧秸秆的有关法律法规及秸秆禁烧的目的、意义;组织安排村干部、党员主动上门宣传发动,劝导每家每户都做出禁烧承诺,营造出“禁烧秸秆,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氛围,使秸秆禁烧成为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四)及时调度,落实信息报送。

各村(社区)认真组织开展巡查、排查工作。做到时时有检查,日日有汇报,周周有调度。各村(社区)每日17点前将本村秸秆禁烧工作监察情况汇报至镇秸秆禁烧工作办公室,镇秸秆禁烧工作办公室月底将全镇禁烧工作情况汇总并上报。

(五)广泛巡查,加大查处力度。

开展禁烧督查是确保禁烧取得实效的主要手段,按照部门联合、形成合力、统一执法的要求,各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情况进行督查。各村(社区)禁烧巡查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巡逻和检查,发现焚烧现象立即予以制止,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禁,坚决控制第一把火。巡查中,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措施,对违法焚烧秸秆的农户予以劝导阻止;对屡教不改、阻挠执法、情节严重的,协调执法部门坚决给予严肃处理;对发现焚烧秸秆情况严重的当事人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处罚,绝不姑息,提升法律震慑力度。

(六)明确责任,加强应急处置。

各村(社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每村要组织秸秆禁烧专业队负责本辖区内的禁烧管理工作,配备必要的灭火工具,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赶赴现场,及时灭火。巡逻小组协助村(社区)做好火情扑救工作。

(七)推广技术,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鼓励农户低茬收获、粉碎还田、捡拾打捆,确保本地秸秆“搬离田、集中存、不焚烧”。重点推广秸秆堆腐还田、覆盖还田、生产食用菌、生产沼气等综合利用技术,发展农村循环经济。设立收储场所,确保打捆、转运秸秆快速离田。各村(社区)要在闲置老宅基地或农村集体用地范围内平整出一定区域,建立秸秆集中收储场,专门用于农作物秸秆的堆放和周转,禁止在田边、村边、路边等处堆放秸秆。大力培育秸秆经纪人队伍,鼓励发展专业化的秸秆收储运公司,建设以企业为龙头,农户参与、政府补贴、市场化推进的收储体系,逐步实现秸秆收储运专业化和市场化。落实防火措施,确保打捆、转运离田秸秆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杜绝焚烧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