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3-0013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关于开展2023年“民主法治示范村 (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及李俊镇“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李俊夯实基层基础,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李俊镇开展2023年“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一、重要意义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有效载体,是深入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措施。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村(社区)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不断探索建立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村(社区)管理模式,因地制宜地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之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调动农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增强其法治

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创建范围

李俊镇所有符合条件的村(社区)。

三、创建标准

(一)基本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成绩显著,在李俊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二)具体标准:严格按照《“永宁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见附件1)开展创建活动。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村,不得列入创建范围:

1.村级组织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2.村级组织成员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

3.发生严重危害国家安全事件、严重刑事犯罪案、重大安全事故、严重公共安全事件以及发生涉黑涉恶涉邪教案件的。

4.发生集体上访事件(市级及以上)、越级上访事件或群体性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

5.其他与创建标准不符且造成不良影响的。

四、实施步骤

(一)创建阶段(2023年4月20日—6月30日):按照

2023年每个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要达到50%

的要求,请各村(社区)对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基本标准,及时制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方案,并按照方案深入实施。

(二)申报阶段(2023年7月1日—31日):本着“成熟

一个申报一个”的原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司法局、县民

政局将组织人员对各乡镇创建申报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督导,对达到“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标准的村(社区)授予“永宁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同时对硬件设施完善、法治氛围浓厚、软件资料规范的村(社区)作为推荐自治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候选单位,向自治区司法厅进行推荐申报,请各村(社区)于4月28日前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备案表,7月18日前将创建经验材料送到李俊镇综治中心101办公室。

(三)验收推荐(2023年8月):配合市有关部门对申报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对具代表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申报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对不符合条件的将不予推荐。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紧扣2023年永宁县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要达到50%以上,2024年达90%、2025年达100%的标准,切实加强领导,把开展好此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确保创建活动顺利进行,实现质量、数量双达标。

(二)把握时间,确保进度。本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要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险阻,想尽一切办法,以积极的工作心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加大投入,把握时间,抢抓进度,及时报送相关资料,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创建任务。

(三)突出特色,狠抓效果。“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不能停留于完善资料,要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阵地建设不能简单采用挂喷绘、制横幅的方式进行打造,要结合实际创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亭、法治文化宣传牌等。同时,结合村(社区)的特点,培育特色文化,用特色文化培育村(社区)群众的法治信仰,提升法治内涵,确保创建效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际行动上要深入群众、内容选择上要贴近群众,要切实发挥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积极作用,绝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

(四)加强督导,确保实效。为确保创建效果,李俊镇综治中心将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对各村(社区)不重视,创建任务未完成,影响“法治永宁”建设进程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附件:1.“永宁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

      2.2023年永宁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备案表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