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3-0011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16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李俊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关于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各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李俊镇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永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指挥部 永宁县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永疫指发﹝2023﹞1号)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面准确认识做好当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抓好农村地区防控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限度保护农村地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要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村组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党员、大学生志愿者、民兵等人员力量,积极参与到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总结提炼过去三年疫情防控工作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宣传和引导。全面掌握基层实情,制定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紧急事件能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凝聚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提升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与卫生院、卫生室的沟通协调,帮助卫生院、卫生室解决接诊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完善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做好节日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合理分配人员力量,出现紧急情况,保证医务人员在岗。实行分级诊疗模式,发挥村卫生室作用,就近做好农村地区居民健康服务,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抗原检测和对症用药诊疗服务,缓解卫生院就诊压力,为重症人员提供更好服务。发挥家庭医生作用,加大对签约村民健康宣传教育,重点关注独居孤寡老人、孕产妇、婴幼儿、失能、半失能人员,做好健康监测并及时向乡村医疗机构反馈,严防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采取网上诊疗方式,引导人民群众网上就诊,尽量减少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三)全力做好保供工作,储备充足物资。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存在医疗资源不足、就医条件不便等实际情况,未雨绸缪,卫生院、卫生室按照感染比例储备充足的急救药品、疫苗、抗原检测试剂,保证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储备充足的粮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建立应急保障机制,畅通配送渠道,严防哄抬物价、制造谣言等扰乱社会治安等行为。严把食品安全关,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证种养殖户种子、肥料、农药、饲料等物资配备,确保农村地区生产生活秩序。

(四)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健康教育。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除卫生死角,减少有害病毒滋生。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群、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通告、录制广播巡回播放、编发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和顺口溜、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人民群众做好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指导人民群众科学用药,倡导邻里之间进行互助,共享药品、口罩、体温计、抗原试剂等物资。引导返乡人员提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村“两委”,在返乡途中乘坐火车、汽车、飞机、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戴好口罩。返乡初期尽量少聚集、少聚餐,减少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人群接触。提倡“红事缓办、白事减办、宴会不办”。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做好密闭公共场所消毒和通风,减少交叉感染。

(五)关心关爱重症人群,做好患者转诊衔接工作。完善农村应急转运体系,确保重症患者120急救车辆和转运司机随叫随到。成立李俊镇非急危重症患者转运专班,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及时转运、收治。做到专岗专人。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六)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重点人群信息库。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卫生院、卫生室人员信息共享,查漏补缺,全面摸清村民组合并基础疾病老年人、残疾人、孕产妇、婴幼儿、孤寡老人、孤儿、事实孤儿、留守儿童等特殊人员信息,建立工作台账,重点关注,提供便捷服务联系卡。

(七)推进疫苗接种,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率。采取领导包抓村(社区)方式,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力争做到全镇老年人疫苗接种全覆盖。切实将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摆在突出位置,紧贴老年人接种实际,配齐配足接种力量,优化服务模式,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专车接送、上门接种等措施,尽最大努力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和服务保障,做到随到随接、能接尽接、安全接种。

(八)抓好重点人群,强化服务保障。严格按照《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关于印发《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南(乡村基层组织版)》的通知要求,做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做好管控及服务。健全各类台账摸清底数,对红区人员每三天进行一次健康随访。对一老一少人员做到每日健康随访,做到“见声见人”。村(社区)每日了解特殊人群生活状况和诉求。对有就医等特殊需求的,第一时间协助指导到卫生室或卫生院就医,保持畅通绿色就医渠道,提供就医便利。村(社区)值班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群众留言诉求,并妥善处理和回复到位。

(九)统筹农业生产,推进农业稳产保供。一是抓实冬春农业生产。做好年度农业工作计划,加强农业技术指,制定抵御灾害应急预案,重点防范干旱、低温、冻害,确保农产品安全越冬。全面摸清辖区内蔬菜种类、面积产量、销售渠道、经营收入等情况。引导种植大户合理规划种植种类,确保蔬菜种类多样、供需平衡。做好科学种植指导,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村民提供产销信息,畅通运输渠道,及时化解滞销风险。督促农业生产者规范使用农业投入品,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技术。二是加强畜牧生产。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畜牧法》等法律法规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活动,使社会公众、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动物养殖常识和动物疫病防控知识,提高动物生产安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好冬春季节重大动物疫病和重点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把预防放在首位,加强疫苗接种,做好消毒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严防出现断料、断药和生产断档情况,保证养殖户安心养殖。三是保障农资供应。加强肥料、种子、农药等物资储备,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切实保障春耕农业生产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工作专班要切实发挥作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压实工作责任,对工作推诿扯皮,损害群众切实利益行为坚决问责。

(二)加强沟通协同、形成工作合力。镇政府、村社区、卫生院、卫生室之间要加强沟通、形成工作合力,保持战斗动力,继续动员机关干部职工、村队干部、志愿者积极开展重点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加强舆情管理,回应群众关注。做好正面引导,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博及时转发权威部门发布的可靠信息,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对网络上传播的不实信息,理性对待,做到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对群众通过电话咨询、12345反馈的问题,我镇指派专人第一时间给予答复,并做好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严防矛盾上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