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06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4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有关精神,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种)发〔2022〕3号)要求及《永宁县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永政农发〔2022〕26号,扎实做好我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扩大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效益,努力提高大豆、玉米等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引导。扩大大豆种植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长远,立足新形势下国内玉米、大豆等初级产品供给安全,进一步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作出的战略决策部署,事关国运民生。要切实发挥政府职能,算好政治账、大局账、长远账,通过政府引导、部门牵头、主体承担,合力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落实。

(二)坚持效益优先。突出玉米主体种植地位,选择合适的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保障玉米产量与单作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多收一茬大豆,增加种植效益。通过宣传引导和示范带动,提高种植主体参与度,增加种植效益。

(三)坚持因地制宜。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对传统间套作模式的改良升级,适应性广,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明显。要立足我县水资源状况、光热条件、耕种方式等,探索适宜我镇的种植模式,总结形成1-2个可推广、高效益的种植模式,带动大面积示范推广。

(四)坚持集中经营。鼓励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土地流转、托管经营等方式,集中连片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便于品种,技术和机械统一,推动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原则上每个集中连片区种植规模不小于500亩。

二、年度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年度目标。2022年,全镇计划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0.5万亩,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

(二)重点任务。

1.扩大种植面积。玉米大豆是同季旱粮作物,有限的耕地资源无法满足两者单种用地需求,发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是增加大豆生产能力的有效手段。依托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种植、联农带农、扩大面积。

2.提高单位产量。在单作及麦后复种条件下,大豆平均单产80-150公斤左右。在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下,群体内通风透光条件下降,调整优化株行距配置是取得高产稳产的关键。应用“扩行距、缩株距、保密度”核心技术,配合良种选用、化控处理等配套措施,有利于弱势作物(大豆)变强,强势作物(玉米)变得更强,实现玉米不减收、大豆不少收,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量。

3.增加种植效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等优势,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明显。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集中连片种植,加快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减少中间消耗、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增加综合收益。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永宁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何  乐   李俊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乔玉杰   李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姚海学   李俊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马斌涛   李俊镇综合执法中心办公室主任

       各村书记、副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乔玉杰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做好政策、良种、农机、用水等保障工作,具体负责协调沟通、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复合种植任务。

(二)部门任务分工。财经所负责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做好耕地补划、防止耕地“非农化”、用水保障、农业生产机具、配合区市县开展农机具改进生产和农机作业培训、试验示范、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统计调度等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镇综合执法中心负责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市场监管工作;各村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组,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将承担的具体任务分解到村组、落实到田块,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各村,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保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区市县财政专项资金,统筹用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社会化服务、病虫害防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等资金,对集中连片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涉及的物化投入、农机具引进及改装升级、社会化服务等环节给予倾斜支持,帮助减轻生产性投入,提高种植积极性。同时,积极对接保险机构,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纳入玉米保险范畴并优先予以保障。

(二)加强技术指导。成立李俊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指导组,聚焦关键农时,突出重点环节,针对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引导农民科学种田,提高产量效益,增加农民收益。

组  长:何贤明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

副组长:刘永亮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

成  员:赵瑞娟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

        何金枝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

        尤天宇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三)加大宣传培训。一是利用新闻、报纸、文化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广泛开展种植技术、惠农补贴政策等宣传,增强农户对大豆种植政策的理解和认可,提高农户参与度,确保种植实效。二是加大对农技人员、农机人员及各类经营主体的技术培训,利用冬闲时间组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培训活动,切实提高种植户和农机手操作水平,提升农技、农机人员服务能力。

(四)加大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落实区市县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纳入粮食安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及时跟进督导,确保任务、技术、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套取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附件:1.李俊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分解表

      2.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要点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