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0/2020-00274 文  号 李政发〔2020〕87号 生成日期 2020-09-25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李俊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行政村:
     《李俊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202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李俊镇农作物秸秆资源高效循环使用,保护大气环境,提升耕地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控农作物秸秆焚烧污染,根据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永宁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20〕3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及秸秆综合利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学合理利用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资源,有效治理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改土培肥,提高耕地质量,提升我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各村要强化对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的认识,将其作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抓好落实,确保我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工作顺利实施。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整村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8%以上,力争在全镇形成秸秆还田、打捆收集、储运体系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建立可持续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基本杜绝露天焚烧,耕地质量有所改善;秸秆能源化利用得到加强,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农民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区域和作业要求
       (一)实施区域。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涉及我镇15个行政村,重点以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大、秸秆综合利用任务重的区域,开展整村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集中投入,提高效率。2020年,拟在全镇实施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各村任务分配见附表1)。
       (二)实施内容。
       1.水稻、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规划面积30000亩。将全镇种植水稻的地块全部纳入,做到能翻则翻。
       2.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将高茬秸秆通过机械粉碎后深翻还田,深度必须达到30厘米以上,秸秆要翻埋入土,地表要平整。所有参与实施的农机作业机具都要加装农机深松深翻整地远程监测设备(远程监测设备必须是经过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选型推荐的产品,并与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监测系统兼容)。
       四、实施对象和补助标准
       (一)实施对象。李俊镇从事水稻、玉米种植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农户。
       (二)实施主体。根据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政府采购确定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水稻、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
       (三)补助标准。实施水稻、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30000亩,每亩定额补助40元,计120万元;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实行差额收费。项目资金用于深翻作业补助,受益农户和组织只需交纳补助标准以外的部分,作业补助资金兑现给承担作业任务的农机服务组织。
       五、实施期限
       永宁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期限为:2020年6月30日-2020年11月20日。
       六、组织保障
       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李俊镇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赵赋力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陈兴隆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王晓光  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刘永亮  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万祥  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刘    琳  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张小娟   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各村书记、第一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由王晓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统筹监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落实、实施情况。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涉及的各村及站所,要在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配合,促进项目落实。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要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及时向农业农村局和项目领导小组上报进度、项目总结、绩效报告等。对作业阶段性和全年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进度进行统筹安排,对作业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组织项目验收;各行政村要成立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配合镇领导小组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七、实施程序
       各村按照本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李俊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备案,成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机构,明确各村任务。补助资金严格遵循“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按照以下步骤实施。
       (一)组织作业。各村要组织种植户及时收获水稻、玉米,协调中标单位开展作业,按时完成作业任务,保证作业质量。作业结束后,由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督导中标农机服务组织或收储企业填写《水稻、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记录表》(附表2),经实施对象签字,在村委会公示7天并审核盖章报镇人民政府确认,镇人民政府汇总后(盖章)申请农业农村局审定。  
       (二)组织验收。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人员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初验,根据初验结果填写《水稻、玉米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作业验收单》(附表3),经镇相关领导签字确认后,报送永宁县农业农村局申请复核验收,并兑付项目经费。
       八、相关要求
       各村要提高认识,把永宁县确定的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这一民生实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要与秋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同安排、同落实。镇人民政府将此项工作列为各村考核重要内容之一。
       (一)加强焚烧监管。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的通知》(宁党办〔2016〕60号)和《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的分工要求,进一步增强秸秆焚烧监管,严格落实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地块的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员等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禁烧工作全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杜绝辖区内秸秆焚烧现象。
       (二)强化绩效考核。李俊镇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纳入各村目标考核内容,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客观评价实施成效。各村按规定建立项目各类明细清册,作为核查依据。切实将组织实施、监督检查、登记造册、公示确认、资金兑付等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机具保障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优先补贴大型拖拉机和秸秆捡拾打捆机械,保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作业需要。依托农机服务组织的装备优势,开展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和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作业服务。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建立和完善水稻秸秆机械化灭茬深翻还田和玉米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技术模式、作业规范和质量标准。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指导,加强对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作业质量。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水稻玉米秸秆机械灭茬深翻打捆收储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生产经营组织和农户以及农机服务组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培育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和企业的主体作用,通过政府引导扶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打通利益链,形成产业链,实现多方共赢。
  

  附件:  1.李俊镇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各村分配表.xlsx

                 2.李俊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作业记录表.doc

                 3.李俊镇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验收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