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137 文  号 李政发〔2022〕51号 生成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现将《李俊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有关部署,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镇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从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在全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切实压实工作职责,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深刻汲取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为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大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稿)》要求,切实担负起对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大检查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组织,具体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实施。

1.严格落实镇党委安全生产责任。镇党委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年度党政领导班子政绩目标考核项目和各村(社区)年终考核,强化、规范考核程序和结果运用。召开消防工作专题会议,分析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公共消防设施、基层消防监管等重大问题。

2.严格落实镇政府消防安全责任。要按照《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稿)》规定,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消防工作的政府负责人为消防安全主要负责人,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政府负责人对职责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工作承担相应的领导责任。抓好分管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并贯穿于业务工作全过程。定期研究消防工作,组织辖区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

3.严格落实站所安全监管责任。负有行业监管职责的站所(中心),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原则,明确建筑、文旅、农业、商贸、物流等行业的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措施。

4.加强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成立“一委一办一中心”的消防组织机构,明确专兼职消防人员,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指导村(社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细化村(社区)消防工作职责,做好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开展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各村(社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行权谁担责”的要求,针对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实际,分条线组织实施。

1.工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集中整治

牵头领导:徐建军

牵头站所: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工作职责:突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风险研判承诺公告、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情况,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应用情况,对作业场所消防安全进行管理监督,对特殊作业安全管控、设备设施完好投用等情况进行不定时检查,对重大危险源督导检查相关问题隐患整改闭环情况。督促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对老旧消防设施完成升级改造,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作应急操作卡。要督促企业编制完善的、可操作性强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充足必要的灭火剂、中和剂、洗消剂等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2.商贸流通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

牵头领导:徐建军、乔玉杰、何兴花

牵头站所: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李俊市监所

工作职责:重点开展市场、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等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监督指导,重点检查相关场所违规住人、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使用明火、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行为,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3.文化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

牵头领导:杨阳

牵头站所:镇党建工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工作职责:重点对文化系统文艺演出活动举办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结合场所实际,针对性开展用火用电、消防设施、安全疏散等重点检查。

4.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牵头领导:徐建军、何兴花

牵头站所: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工作职责: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监管执法,重点排查整治燃气场站及管网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人员密集场所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严厉打击燃气管线用地私搭乱建、温棚占压、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等违法行为。

5.中心村住宅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牵头领导:何兴花

牵头站所: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物业公司

工作职责:强化日常消防安全排查,对物业小区是否划有消防通道线、消防通道是否被占用、电动自行车是否乱停乱放、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充电现象;消防设施配备是否到位、是否有损坏等问题;是否有消防制度、是否配有消防员等方面进行督促整改。

6.其他负有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办公室(中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稿)》的有关要求,开展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大检查。

(三)开展重大火灾风险防范大检查。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按照行业监管要求,负责组织实施。紧盯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提升年目标任务,持续提升防控重大风险能力。

1.扎实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

合治理。

牵头领导:徐建军、乔玉杰

牵头站所: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工作职责:按照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全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2022〕8号)要求,突出具有生产、经营、租住使用功能之一,且住宿人员达到10人及以上的自建房,整治“八类治理重点”,落实“六项治理措施”,全面推进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

2.扎实开展农业消防安全治理。

牵头领导:乔玉杰

牵头站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各村(社区)、玉泉营农场

工作职责:加强对供港蔬菜基地、设施农业、休闲农业等乡村新兴产业消防安全评估和管理,集中治理消防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不足、消防培训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重查企业主要领导责任。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申报安全风险,公开作出安全承诺。开展消防检查时,企业第一责任人需全程在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予以确认并组织整改。对企业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依法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对擅自投入使用、营业或失实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对逾期不整改问题隐患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撤销许可。依法采取停产停业、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等措施,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挂牌、曝光、处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

(三)重奖激励安全隐患举报。制定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办法并严格落实。建立消防安全“吹哨人”制度,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举报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根据消防安全风险程度落实举报奖励,对举报重大火灾隐患的人员,加大奖励力度。不断规范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处理。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全面检查。自2022年6月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

要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实施方案,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于一般性问题隐患立查立改,对于重大风险隐患清单式整改销案。

(二)开展集中攻坚。针对大检查发现的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加大工作力度,集中攻坚整治。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部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降低火灾风险。对国务院安委会、区市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综合督查发现反馈的问题,要强化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督促问题隐患彻底整改。

(三)推动巩固提升。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关键期,对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开展“回头看”检查,推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进行驻点督导,严防漏管失控问题发生,全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抓好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全面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协调,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口、亲自调度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有序协调,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口、亲自调度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有效落实落地。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公布大检查重点,公开投诉举报渠道和方式,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对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要及时曝光,切实强化教育引导和震慑警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各办公室(中心)、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于6月22日前报送消防安全大检查情况小结,于党的二十大会议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报送大检查工作总结至镇安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