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永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永宁县教育体育局空间建设管理办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依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教技〔2018〕16号)文件要求,为加强我县教育体育系统学校空间、教师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学生个人空间建设及管理,大力促进我县各学校及师生管理模式、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学生管理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交流模式改革,培养师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造的能力,实现师生网络学习“人人通”,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为依托,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为核心,以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空间建设与应用,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推动教与学变革,构建“互联网+教育”新生态。

二、工作目标

1、展示教育形象。发挥教育体育局、学校、教师、名师工作室等空间的窗口作用,通过上传文本、 图片、影像等资料,展示并宣传永宁县及各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想、办学特色、教科研成果、创新素养活动等,加深社会各界和兄弟县区对永宁教育的了解。

2、搭建交流平台。教育体育局、学校、教师、名师工作室等空间的互动作用,促进县区、学校、社会、家庭的相互交流,促进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学生与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

3、提供学习平台。充分发挥网站便捷、快速的作用,为师生和家长提供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使师生沿着自己的途径,按自己的速度接受教育与学习,以有效地降低教育教学成本,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空间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不断提高教育局及各学校空间建设的水平和质量,成立局级空间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

 长:马立云

副组长:吕乐春  武光宁  刘春芳  马淑琴  张学民

 员:教育体育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  各学校书记、校长

2、工作职责:负责确定空间建设的整体思路、任务分配及完成情况督导;负责分级管理教育体育局、各学校和师生空间建设。

3、领导小组下设技术工作小组,负责机构平台建设、管理空间号、提供技术支持、开展空间建设培训,并保持网络畅通。

四、建设要求

(一)教育体育局空间

1、根据工作需要建设具有特色的顶部栏目和左侧栏目,数量适中,各栏目(含固定栏目)内容及时更新,最短更新周期为一周。

2、修饰、美化好机构平台页面,及时修改管理员密码,谨防他人进入后台发布广告或不良信息。

3、首页播放视频模块内容至少每周更换一次,默认播放最新上传的视频。

4、首页推荐类栏目齐全,空间、博客、视频推荐类栏目均不低于3类,推荐内容至少每周更新一次。

5、机构首页利用导航完善管理功能,在实现各项管理功能的基础上,可根据自行需要,锐意进取,不断完善管理功能。

6、机构首页利用导航功能,建立各种方便师生浏览交流的导航链接,促进平台资源利用率提升。

(二)学校空间

1、栏目设置合理,具有学校特色,有校本资源类栏目;栏目内容更新及时,具有体系性。

2、特色亮点栏目具有实用性,能助推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与应用,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与支持具有实用性,能助推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与应用,能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与支持。

3、空间内容按内在关系进行分类,具有逻辑性,资源、文章按一定逻辑原则进行细化分类。内容提倡原创性,原创资源、文章年增量不低于200份。内容有一定覆盖度,成知识体系;内容完整、有延续性,具有高质量、高价值。

4、空间建设常态化,信息发布、资源上传、文章发表、亮点建设等工作更新及时。能够及时通过交流群组、留言板、问题解答等方式解决教师、学生、家长在应用中遇到的困难。

5、教师和学生网络空间开通率100%;教师利用网络空间开展备课、教学、网络研修和课后跟踪评价率达到100%。

(三)教师空间

1、教师个人信息完整必须注册本人真实姓名,上传真人照片,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含所在班级、学校等。

2、教师个人页面建立课程教学资源、教科研栏目。栏目建设完整,线路清晰,分类合理,按课程上传本学期相关教学资料,突出教师角色、专业特色。栏目布局合理、美观,突出栏目常用性、优先性。

3、教师相册分类合理,命名具有相关性或主题性,相片内容与相册主题相关。相片以反应个人、学生、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活为主,年增量不低于30张(网络图片不予赋分,同一题材的多张图片视为一张)。

4、教师上传资源文章按一定逻辑原则进行细化分类。资源系统性强,覆盖本学科全学期内容,覆盖率不得低于30%。原创性资源年增量不得低于20份。资源要按一定逻辑原则进行细化分类。资源贴合教育教学、富有学习价值栏目设置合理,突出空间面对的群体,体现个人、特色栏目。文章具有系列化、延续性以及延续性的价值。

5、教师个人与其他教师、学生、家长主动访问和评价等互动常态化,被动答疑或被咨询类交流及时。

6、鼓励教师人个发展特色应用,空间建设与教学结合,资源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并有一定成果。能够利用空间进行在线备课、在线教学、布置作业、批阅作业及考试;能够建立相关教师及授课班级空间联系表,好友数量多,交流互动信息丰富;能通过交流群组、即时通信、留言板、发私信、录制问题解答等多种方式进行课后答疑、网上指导等交流辅导。

(四)学生空间

学生个人空间必须注册本人真实姓名,并上传真人照片。主要栏目内容有:

1、个人展示:上传个人简介,包括真实姓名、班级、职务担任、获奖情况等;

2、学习园地:建立导航链接,上传学习计划或学习目标、学习感悟收获启示、课程优秀作业、课程笔记、学习资源等。

3、互动交流:积极加入教师交流群、同学交流群等,提出自己生活、学习的思考与困惑,分享学习成效。主动与外校师生加强联系,学习优质课程、优秀学生空间。记录社会实践调查、校园文化等活动的图片、总结、获奖情况等。根据个人特长、兴趣、爱好等设置个性栏目并上传资料。

(五)宣传稿

1、标题:用2号方正小标宋简体字,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做到词意完整、排列对称、长短适宜、间距恰当。标题排列应当使用梯形或菱形。

2、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最后一个机关名称后标全角冒号。

3、正文:一般用3号仿宋体字,编排于主送机关名称下一行,每个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

4、附件说明:如有附件,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

5、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

6、附注:如有附注,居左空二字加圆括号编排在成文日期下一行。

7、抄送机关:一般用4号仿宋体字,在印发机关和印发日期之上一行、左右各空一字编排。“抄送”二字后加全角冒号和抄送机关名称,回行时与冒号后的首字对齐,最后一个抄送机关名称后标句号。如需把主送机关移至版记,除将“抄送”二字改为“主送”外,编排方法同抄送机关。既有主送机关又有抄送机关时,应当将主送机关置于抄送机关之上一行,之间不加分隔线。

8、签发人:由“签发人”三字加全角冒号和签发人姓名组成,居右空一字,编排在发文机关标志下空二行位置。“签发人”三字用3号仿宋体字,签发人姓名用3号楷体字。

9、插图数量控制在5幅以内,大小适中,布局不宜过满,需配文字说明。

五、工作要求

1、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 空间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对平台前期建设及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进行指导维护,对各个层面的管理员进行培训,为平台的使用提供技术支撑。利用平台积极开展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关于平台建设与使用的优秀空间评选活动,鼓励和引导平台建设使用,实现平台效益最大化。平台管理员做好本校教师、学生及家长的技术培训指导,做好学校平台建设管理,并及时向学校提出管理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改进方案。

2、各学校成立技术工作小组,开展空间建设技术培训工作。针对师生在个人空间建设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开展专题讲座,并在学校平台上开辟个人空间建设技术服务专栏,提供在线服务。负责机构平台创建、资料更新与后台管理; 负责学校专题空间、特色空间建设版面设计; 负责空间帐号申请与发放,密码重置工作;负责全校师生空间情况数据统计、上报工作; 保持学校网络畅通。

3、各学校每学年组织优秀空间、优秀课件、论文、资源应用优质课、中小学生电脑制作、远程协作学习等评比,提高师生应用信息技术的水平;开展现代教育技术课题立项研究。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全国、全区教育云平台资源中心建设和应用。积极参与各级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下载应用资源,上传优质原创学科课程资源(按学科册次章节内容成系列整理,类别含课件、教案、试卷、教学视频等)。

4、各学校、教育体育局各科室负责将优秀资源定期上传至教育体育局空间,保证上传资源准确、及时、有效。教育体育局信息中心负责审核上传资源,并按月对学校、名师网络工作室空间建设资源量进行考核、公示,做为年度评选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依据。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教育体育局成立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考核小组。各学校成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统一领导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技术支持、分类指导、量化评估。

2、落实经费筹措。教育体育局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及奖励。各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做好信息化的具体规划、计划,落实好信息化基本建设,按照有关规定设立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优化网络运行环境。

3、抓实队伍建设。教育体育局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园长培训,提升校园长信息化建设能力。各学校多渠道、多形式培训教师,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以各种培训项目尤其是网络平台培训及考核活动,继续加强教师进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

4、完善评估管理。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完善教育信息化长效管理运行机制,强化教育信息化工作评估考核,逐步加大综合督导评估的权重。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空间建设使用评价细则,通过过程管理、制度评价提高空间建设质量和使用效益。

附件:教育厅“互联网+教育”应用大赛关于空间建设的评分标准

永宁县教育体育

2019年3月2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