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教发〔2019〕23 号 生成日期 2019-0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永宁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教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永宁县教育局2019年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养,规范教师培训管理,提高培训实效性,现制订2019年全县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管理,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依据,围绕着 “三化、两性”(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原则,为学校管理和一线教师提供学习平台,为提升我县教师教书育人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立足全县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围绕教育教学中心,以师德建设为首位,以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核心,在全县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框架下,整合培训资源,优化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抓实教师全员培训,关注特岗教师培训,着眼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突出“三名工程”人才培养,积极做好“国培计划”工作,特别做好“国培计划”闽宁项目教师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促进永宁教育的内涵发展。

二、工作目标

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自治区市县校三级培训工作体系,落实三级培训工作责任。进一步形成以教育事业和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教育局主导与校本培训相结合,教师履行义务与自觉学习相结合,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的培训机制。狠抓校本研修的落实。采取集中培训与送培到校、县内培训与送出培训、传统培训和网络培训、理论学习和跟岗实践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实施专题学习、高层研修、学历提升、通识培训、资格培训等多类型、多层次的教师和校长培训,大力提升校长和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每年每位教师需完成自治区级培训36学时,1小时记1学时,最高48学时;市县级培训18学时,1.5小时为1学时,最高24学时;校本级培训18学时,2小时为1学时,最高24学时。

三、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1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

1)自治区级培训

内容包含教育厅的宁夏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平台的学科培训和人社厅的宁夏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公需课培训,培训方式均为网络远程培训,至少完成36学时和32学时。全体教师通过网上注册账号自主学习,学校通知教师在学习期间及时学习。

2)县(市)级培训

内容以学科专业教学活动为主,方式为现场集中培训,至少18学时。以学科为单位,各学科教研员统筹计划全年的县级培训,设计教材培训、课程开发培训、观摩课研讨、送教下乡等培训内容,及时做好培训方案、人员名单、考勤考核记录。各学校一定要组织安排参加,尤其是担任教学管理和教辅的教师要通知到。教育局依据培训需要,只在假期、周末安排短期培训。

3)校本级培训

由各学区、学校自行安排,结合本校实际安排培训内容,必须是集中培训,时间在每年寒暑假开始或开学前几天,至少18学时。必须有完整的培训方案,包含课程内容、时间、主讲教师。学校要把校本培训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组织,发挥实效。

2、继续加强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题教育培训健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研修计入教师继续教育学时,每年面向全体教师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不少于24学时。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程”,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行动、培训行动、研讨行动、调查行动,引导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实施“优秀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教育,带头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淡泊名利的传统精神。实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工程”,支持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产学研相结合项目,深入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加强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和宗教观教育,引导教师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把教师思想政治表现作为评优选先、职称评聘等首要条件。  

3、做好“国培计划”的各类培训。继续完成2018年“国培计划”--薄弱校、示范项目的访名校培训、送教下乡培训组织“国培计划”2019年的其他培训。

4、加强学校领导及中层领导的培训。学校领导包括对学区组成人员、各学校(幼儿园)中层以上干部的培训。继续组织好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开设“校长校长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校长领导力建设、课程建设等,交流学习心得参加培训不少于18学时。组织教育管理干部全员读书活动,确保教育管理干部自主研修不少于15学时。在做好以上培训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教导(科研主任培训、农村中小学校长提高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等。

5、 强化区、市、县骨干教师培养培训期县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培训暑假分层次对已认定的区、市骨干教师进行提升培训2018年确定的期县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进行“六个一”培训,于2019年12月完成认定任务。

6、“三名工作室”培训。积极参加银川市“三名”工作室的活动,提升我县“三名”队伍人才水平。健全“三名工程”培养制度,定期组织论坛和读书交流活动,组织考察活动,促进名班主任、名教师、名校长成长。教育局、教研室、学区、各学校重视名班主任、名师、名校长的培养工作,分层次组织培养对象外出考察、学习、进行教育科学研究,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7、新教师上岗前培训。20198月下旬,对通过公开招考被录取的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以提高新教师师德水平为先导,以抓新教师基本功训练,提高新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为重点,通过自学、讲座、参与式体验考核等手段,促进新教师思想道德、专业素养和文化水平等综合素质快速提高,快速适应教师岗位的要求,成长为合格教师

8、班主任培训。班主任是需要较高业务素养和技能要求的岗位,切实加强班主任培训工作。每月下旬的星期二下午开办一期班主任培训班,全年共开办八期,四期中学四期小学,聘请银川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或成员担任主讲教师,班主任全员参加,逐步建立班主任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三个层次有机衔接的班主任培训体系,进一步加强班主任培训制度建设,形成既有理论支撑又有实践特色、符合班主任工作特点和要求的班主任培训。

9、幼儿教师培训 4月、10月各一期,每期1天;培训对象:公民办幼儿教师;授课教师:市教育教学专家、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授课内容:幼儿园管理、教学技能、教育心理;授课课时:6课时

10、家庭教育辅导师培训 20197月进行,为期5天;培训对象:中小学政教处(德育室)主任、安保室主任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年段长、班主任、团队负责人、生活教师;授课教师:市专家、市级优秀主任;授课内容:现代教育理论、问题学生的引导与管理、教育教学实践与对策、家校合作模式与方法;授课课时:30课时

11、县级立项课题负责人研训3月、10月;培训对象:2018及以前全县立项的区市级课题负责人、成员;授课教师:市课题负责人、教研员;授课内容:课题研究的申报与实施;授课课时:6课时

12、抓好全县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依托闽宁中学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学校,进行互联网+教育培训,对宁夏教育资源平台使用、空间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在线教研等内容进行培训,强化在线课堂的使用,充分使用好17个主播教室和29个接收教室。

13、提升闽宁地区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培训。教育厅教研员和县教研员组织,对闽宁镇所有教师进行一次“拉网式”听课诊断,覆盖所有学科、所有教师、所有学校,采取逐人评课、逐人过关的方式,提高全体教师教学实操水平。

14、高中新课程及课标学习、新高考政策培训。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通过国家级示范培训、省级骨干培训、地市级培训、校本研修等方式普通高中各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校长和各学科教师的培训。使高中教师正确理解、把握课程标准在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编写思路,实现新版高中课程标准全员培训的目标,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正确应对新高考改革。

15、继续做好京银教育合作项目培训。根据《“首都北京带首府银川”教育合作项目库》和银川市2019年京银合作工作安排,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京银教育合作教师培训。

16、开展提高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培训。

1)组织教师全员读书活动,潜心读书、丰富内涵、促进发展。

2)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积极组织全县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参加网站设计与开发、校园影视摄制、电脑作品制作、网络管理、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学科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等培训,培养信息技术应用骨干力量,通过信息技术骨干力量组织各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全面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素养。

3)教师安全素养教育培训。“三生”教育为指导,在师生中开展健康、安全教育,将安全素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的常规内容

4)教师健康卫生知识技能教育培训。以师生身心健康为目标,以心理健康教育为背景,开展教师健康知识、救护技能、心理压力排解、健康心态等内容的培训

(5)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培训。组织青年教师三笔字、演讲、课件制作、班会课设计等专业素养培训和比赛

以上培训安排若有变动的,将另行通知。 

四、组织领导

 长:马立云

副组长:吕乐春  武光宁 马淑琴  刘春芳 张学 

 员:教育局各科室主任  各学区主任  中小学校长 幼儿园园长 各学科教研员  

五、经费保障

按县财政预算,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总270万元。其中教师(含校长)培训经费200万元,骨干教师培训经费70万元。

                                                                                                               永宁县教育局

                                                                                                               20192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