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21-102/2017-4460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11-20
发布机构 永宁县教育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教育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第二届小学数学“推进课堂变革,提升教学效率”课堂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圆满结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变革,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课堂转型,2017111日至3日永宁县举办了第二届小学数学教学评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十六位教师参赛,比赛选手都是通过各校层层选拔的基础上推荐参加的。 

  111日下午,恰逢银川市教科所副所长姜俐冰一行四人来我县检查指导工作,重点督查我县落实银川市第二届“推进课堂变革,提升教学效率”第一阶段课堂教学评比情况。他们首先来到永宁教育局,聆听了永宁县教研室张学民主任就我县开展此项活动的总体情况汇报,然后又深入永宁一小参与听课和课后研讨。本次调研活动,是场及时雨,姜所长既肯定了我县的一些好的做法,又将我们课堂教学操作过程中落实“五项核心指标”情况中的不足做了详细地指导,让我们受益匪浅! 

  蓝山学校董雪老师执教的《前后》,董老师用富有亲和力的语言,设计了问题串,既形象直观,又新鲜有趣,感染了每一位小同学,有效地突破了教学难点。 

  原隆小学李凤娟老师执教的《认识钟表》,准确把握一年级儿童年龄特点和认知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将知识点串联,寓教于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沙源小学马瑞老师执教的《分物游戏》活动操作性强,合作要求明确,巧用评价,激励学生深入地学习。 

  玉泉营小学范双喜老师执教的《生活中的比》,照片情景创设得非常好,善于引发学生思考,学生的质疑生成处理得好。 

  纳家户小学纳金萍执教的《找最大公因数》,纳老师讲课老练,巧破难点,她是本次比赛中年龄最大的教师,为她这份执着和勇气点赞。 

  一小马丹老师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游戏引课,引导学生自主探索新知,大胆质疑,教学目标到位。 

  三小王莉莉老师执教的《课桌有多长》,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轻松活泼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逆向思维,教学中善于抓住生成性的资源。 

  三小满璐老师执教的《分物游戏》,通过大量的探究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感受,让学生在分物活动中学习知识,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  

  闽宁中心小学韩艳霞执教的《什么是周长》,引课好,活动设计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课堂和学生,重视概念的生成和内化。 

  望远小学张莹执教的《不确定性》,密切联系实际,内容丰富,新颖有趣,促进了“可能、不可能、一定”概念的内化。 

  望远小学何佼娟执教的四年级《摸球游戏》,巧妙处理课堂的生成,学生精彩质疑与答疑,老师规范的板书,信息化资源的使用,让在场的每位教师都刮目相看。 

  二小徐婷执教的《分物游戏》,以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经验为基础,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活动,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和探索的欲望,学生自然乐于参与。 

  李俊小学杨瑞芸执教的《时间与数学》,她擅长将学生的思维一步步引向深入,及时地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一小梁陆执教的《摸球游戏》,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多次组织学生展开讨论与分析,引导学生大胆质疑,目标达成度高! 

  二小杨芸执教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基于学生已有的长方形的面积知识和生活经验,让学生经历“提出问题—操作体验—探究发现—抽象概括”的过程,逐步建构了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让学生感悟了数学转化思想的价值。 

  胜利中心李艳执教的五年级《摸球游戏》,勇于挑战,敢于创新。完整的呈现了统计的全过程,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感受到了统计图与统计表的优势所在。 

  本次活动存在以下不足:1、部分老师的课堂设计体现出对核心指标理解不够深入;2、让学生参与知识产生、发展和应用的全过程还不到位,需要老师精心设计问题,有效引导;3、课堂的生成与质疑需要加强。 

  经过评议, 李艳、何佼娟、徐婷、范双喜、梁陆、杨芸、李凤娟、董雪获得一等奖。张莹、马瑞、王莉莉、满璐、马丹、纳金萍、杨瑞芸、韩艳霞获得二等奖。获得一等奖的8位老师,将代表永宁县参加银川市推进课堂变革赛课活动,希望精心准备,争取取得好的成绩!最后感谢永宁一小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教研员  刘月凯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