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6-20 索引号 11640100MB1C790576/2022-0016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科室:

现将《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2022520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八五”普法工作的落实,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坚持学习法律知识、解决环境问题与维护环境权益相结合,全面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能力,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稳步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提高企业和公众环境守法意识与环境法律素养,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营造良好生态环境法治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生态环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支部学习重点内容,组织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支部三会一课”、会前学法、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个人自学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切实领会精神实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加强宪法的学习宣传,推动干部职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四)广泛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阐释好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干部职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五)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廉政教育、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中,推动党的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二、突出重点领域普法,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六)深入宣传与生态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时代使命,以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宣传污染防治、自然生态固危废监管、建设项目管理、环境应急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七)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国防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推动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永宁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刑法、行政处罚法等宣传教育,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违法犯罪。适应促进民族团结的需要,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宗教事务管理等方面的政策与法律法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食品品安全、保密、国家安全、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社区管理服务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八)加强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在生态环境治理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遵守生态环境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突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

(九)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落实党支部集体学法、局务会议定期学法等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清单。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年度试工作,强化考试成绩的运用。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交叉执法检查制度(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案件专案查办制度(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试行)》《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行政执法人员人身安全保障制度试行)》等,准确理解把握行政执法的功能和目标,开展精准执法、柔性执法,严防机械办案、功利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相统一、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十一)加强生态环境法治文化的研究。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决策部署,深入挖掘生态环境系统法治文化资源,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和推荐工作等,积极推动公众参与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日活动,普及生态环保基础知识。

(十二)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的普法宣传。注重运用新技分析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开展“菜单式”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以永宁县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系列宣传活动为契机因地制宜,不新加强法治文化传播阵地建设发挥生态环境普法传品牌效应,使普法更地,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十三)组织生态环境普法‘五进”宣传与志愿服务活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生态环境传与服,充分发挥法律科普宣队、环保志愿服务队生态文明传播者、沟通基层连心桥”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及科知识、公民生态环行为规范,传播生态道和生态环境文化新风,有效拓展覆盖面,增强志愿服务实效性。

五、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十四)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作原则,明确普法责任分工,在日常监管执法工作中,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行说理式执法,实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及时上报普法依法治理过程中具有型示范效应治创新案例,从生态环境问题现场调查,处罚以及得的成效等重点方面,宣传其中的法治理念,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工作实效。

(十五)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保障。继续做好生态环境法治宣传组织保障工作,落实好人员责任分工,加大对重点普法内容的培训,创新方法与形式,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积极为法治宣传教育创造条件。

(十六)做好普法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普法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及时上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展,形成普法依法治理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