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09/2021-00243 文  号 - 生成日期 2021-08-30
发布机构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2021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2021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

                                                          202181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2021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公共机构用能单位节能目标任务,做好2021年度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根据《关于印发2021年度银川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的通知》(银公节能办发〔2021〕6号)《关于印发银川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银生态办发〔2021〕79号)要求,围绕节能降耗,提高资源利用率,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度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机关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抓好示范引领、实施节能改造、强化监督考核、开展宣传引导、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促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面推进分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向纵深发展,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1.0%、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1.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0.9%。

三、组织领导

成立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向伯安任组长,全面统筹分局节约能源资源及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副局长海万军任副组长,配合协助组长开展节约能源及节约型机关创建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顾燕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顾燕具体负责。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统计台账管理

加强机关资源消耗统计指标体系建设,落实专人负责单位统计报表和核算,按时如实报送资源消耗情况。

(二)推进节能和绿色采购制度

进一步贯彻落实节能和环境标志绿色采购制度。在政府采购范围内,建立优先采购节能、环保制品的良好机制。

(三)节约能源资源

1.节约用水。加强全局节水工作,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严禁长流水,全局干部职工在各楼层卫生间使用自来水后,要自觉地关好水龙头,务求有效减少水资源浪费。定期对楼内用水设施进行巡查,发现损坏的管道、水阀和水龙头等,应立即进行维修。

2.节约用电。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需要使用空调时,一定要关闭窗户后,再打开空调(严禁开着门窗,开空调)。要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合理使用光照,做到人走灯灭和走廊隔盏开灯,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内自然光亮度足够时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熄。使用各类办公自动化设备时,尽量减少待机消耗,减少开启和使用耗电量大的设备,长时间不使用或下班时间应及时关闭电源(传真机除外),有效地减少电力资源的开支。

3.节约用品。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采用制度。使用网络OA系统发文,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尽量在电子媒介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打印次数。发挥机要交换作用,科室内的涉密废纸交局办公室统一处理,防止丢失涉密现象的发生。

4.节约办会。进一步转变文风,减少发文数量,控制行文规格,规范行文规则。通过会议或其他形式已作出安排部署、上级部门已明确任务的,不再发文。尽量压缩会议培训规模,减少与会人员,严格执行会务培训标准和会议培训经费预算,避免超限额支出。

5.节约粮食。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按照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的原则,在食堂就餐、家庭生活中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

(四)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建立垃圾清运台账。

(五)开展宣传教育

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为载体,加强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倡导节能环保的工作习惯。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良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绿色消费行为习惯,进一步带动群众关注生态环保、参与节能减排、践行绿色生活,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

五、有关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节能降耗工作责任制,把节能降耗目标、节能措施、工作任务、奖惩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提高节能意识。认真组织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到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营造人人节约、处处讲节约的工作氛围。

(三)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用水、用电和各种能耗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提高监管水平,保证督查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