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4/2021-00193 文  号 永党办发〔2021〕66号 生成日期 2021-09-08
发布机构 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移民村(社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委各部委、人民团体,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移民村(社区)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永宁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县级领导包抓


重点移民村(社区)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包抓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县重点村工作机制的通知》(宁党办〔2021〕42号)、《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银川市市级领导同志包抓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社区)工作机制的通知》(银党办〔2021〕56号)、《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永宁县推进“四大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永党办发〔2021〕5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关于调整县部门(单位)包抓村(社区)及社区共建单位的通知》(永党办综〔2021〕7号)文件内容,为推动我县移民区群众致富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移民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二、工作目标

通过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移民区,完善移民后续扶持政策,以我县移民安置点为重点,制定帮扶方案,推进“十二五”移民安置区补短板强弱项,稳妥解决移民问题,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会融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权益保障、社区治理等工作,持续巩固移民群众脱贫成果,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具体分工

   (一)闽宁镇

1.原隆村(自治区级重点帮扶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朱剑

帮扶单位: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帮扶责任人:李耀续

闽宁镇包抓领导:周德强

原隆村负责人:杨青

2.木兰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周德强

帮扶单位:永宁县水务局

帮扶责任人:哈东军

闽宁镇包抓领导:梁慧

木兰村负责人:马宏山                               

3.玉海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余梁

帮扶单位:永宁县残疾人联合会

帮扶责任人:邵永胜

闽宁镇包抓领导:张平

玉海村负责人:田鹏

4.武河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孙佳永

帮扶单位:永宁县教育体育局

帮扶责任人:马立云

闽宁镇包抓领导:陈赟

武河村负责人:马宁

5.园艺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马小平

帮扶单位: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帮扶责任人:李海宁

闽宁镇包抓领导:姚剑

园艺村负责人:杨奇刚

6.福宁村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林

帮扶单位:永宁县公安局

帮扶责任人:杜勇

闽宁镇包抓领导:薛飞

福宁村负责人:王虎荣

7.福宁社区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祁华

帮扶单位:永宁县公安局

    帮扶责任人:杜勇

闽宁镇包抓领导:马晓平

福宁社区负责人:刘作新

(二)胜利乡

1.黄羊滩社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李伟

帮扶单位:永宁县交巡警大队

帮扶责任人:潘志勇

胜利乡包抓领导:韩 刚

黄羊滩社区负责人:穆秀兰 康建宁

(三)望远镇

1.富原社区

包抓村(社区)县领导:郝春明

帮扶单位:永宁县人社局 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帮扶责任人:陈绍峰  姜磊

望远镇包抓领导:王凯

富原社区负责人:施新军

四)李俊镇

1.玉泉营社区

 包抓玉泉营社区县领导:张文

 帮扶部门:永宁县住建局

 帮扶责任人:许波

 李俊镇包抓领导:赵赋力

 玉泉营社区负责人:马建雄  王占伟

四、包抓任务

(一)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聚焦实施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紧盯“五大振兴”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后续扶持,统筹发展壮大产业、促进就业创业、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加强社会治理、保障社会权益、建强基层组织等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逐村做好村庄规划,按照规划有序开展各项建设。

(二)因地制宜培育产业。按照产业振兴要求,根据各移民安置区现有产业发展情况,培育壮大设施农业、葡萄酒、红树莓、白萝卜、牛羊养殖、光伏等重点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整合优化县域文旅资源,实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和文旅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鼓励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养殖大户、劳务经纪人和致富带头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移民群众融入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延伸优质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三)促进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按照人才振兴要求,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培养新型农民,促进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就业的作用,落实好搬迁群众务工就业3年推进计划,加大劳务输出组织建设力度,提升搬迁群众就业组织化程度。优化现有扶持政策,组建移民群众就业服务专班,在安置区设立劳务工作站,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全力抓好产业就业帮扶,建好用好扶贫车间,统筹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落实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列出重点项目清单。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全面推进自然村(组)道路和村庄巷道硬化,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巷道连接,加大农村产业路、旅游路建设力度,实施“两大农场”道路硬化工程和闽宁镇“三管入地”项目。加强安置区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水质达标、饮水安全有保障。推进清洁能源进乡村,加快安置区“煤改电”电网升级改造和“煤改气”管网铺设,优化安置区宽带网络和4G覆盖、完善公共照明设施。统筹推进移民地区及周边乡镇、村物流体系建设,扩大电子商务乡村服务站点覆盖面,统筹建设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社区药店、公交站点等。

(五)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实施乡村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改善移民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城镇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调配城乡教师资源,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大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完善大病专项救治政策,优化高血压等主要慢性病签约服务,调整完善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加强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六)营造生态宜居环境。按照生态振兴要求,各包抓领导、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协助移民点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帮助移民村(社区)配套建设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和养殖户“出户入园”,实施村旁、路旁、宅旁绿化工程,建立健全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培养搬迁群众良好生活习惯,切实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

(七)保障群众社会权益。加大对搬迁群众中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和帮扶,对迁入我县的所有移民群众全面做好义务教育、居民医保、社会保险、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残疾人康复服务等社会保障工作。

(八)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按照文化振兴要求,各移民点要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将移民点精神文明建设纳入本地发展规划,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加大移民村(社区)“文化大院”建设,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培育工作,持续推动移民群众移风易俗,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身边事感染带动身边人,使文明有礼、崇德向善成为移民群众的行动自觉。积极引导移民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党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移风易俗监督举报机制,引导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坚决遏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

(九)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组织振兴要求,扎实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力争年底示范村创建达到80%以上。实施乡镇领导班子强基工程和优秀人才返乡工程,完成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持续向闽宁镇6个行政村以及福宁社区、望远镇富原社区、胜利乡杨显村生态移民安置点和黄羊滩社区、李俊镇玉泉营社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聚焦村“两委”班子能力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情形,整顿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结对帮带新任职年轻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等,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深化“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每个村储备不少于2名村级后备力量,落实好“两委”干部报酬、村级组织办公经费等,切实做好运转经费保障工作。规范落实“55124”村民代表会议制,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提升移民自治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负责包抓的县级领导同志要带头研究谋划包抓重点村(社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协调推动工作落实,指导解决存在问题,确保领导有力、责任到位、一抓到底。

(二)各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包抓重点村(社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切实扛起包抓责任,指定一名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班子成员具体包抓,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各帮扶单位要认真分析查找短板弱项,积极把脉会诊、出谋划策,用足用活各项政策措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移民点基础设施、培育壮大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增强公共服务能力,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发展水平。

(四)县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对包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及时报告县委和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