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4/2021-0013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01
发布机构 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责任部门 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上半年,我中心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将工作重心从消除绝对贫困为重点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进一步促进我县移民地区产业、就业、社会融入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一、主要成绩

    2021年,永宁县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选为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闽宁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闽宁镇镇史馆、原隆村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孙佳永、张永忠、李海宁、杨青、王庭5名同志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教育体育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武河村驻村工作队3个集体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做实做细重点工作

   (一)积极开展防贫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是制定并下发《永宁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召开永宁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培训会,对我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进行实地督查、指导。二是组织专班对全县127户边缘易致贫户、18户脱贫监测户及259户脱贫户开展入户摸排,对掌上扶贫APP标记我县疑似脱贫不稳定户425户1595人进行入户核实,均不存在返贫风险。三是落实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大摸排工作”要求,在全县开展三次拉网式排查,同时与行业部门数据筛查比对,确定此次大排查新增监测对象51户220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9户33人,边缘易致贫户21户105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1户82人。深入闽宁镇、玉泉营农场和黄羊滩农场,对自主迁徙移民的住房和饮水等情况进行“回头看”,未发现“两不愁三保障”不达标现象。四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制定印发《关于继续开展建档立卡户和劳务移民帮扶工作的通知》(永脱贫领办发[2021]1号)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人开展入户帮扶工作的通知》,加强帮扶责任人定期走访和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并与纪委、两办督查室对帮扶责任人入户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察。目前,帮扶责任人入户监测帮扶情况良好。五是根据《永宁县2020年边缘户资金使用实施方案》,为88人购买“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落实义务教育补贴13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补贴58人,给予大病救助1人,公岗安置1人。

   (二)积极开展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一是严格摸排,对全县基础设施薄弱村庄、扶贫产业管理盲区、残疾低保贫困人口进行了细致梳理,将闽宁镇6个行政村、福宁社区、胜利乡杨显村和黄羊滩农场、李俊镇玉泉营农场、望远镇富原社区争取为自治区2021年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二是制定《永宁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县级领导包抓重点移民区实施方案》《永宁县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分工方案》和《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子方案,并全面建立《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社区)台账》。三是组建搬迁群众就业服务专班,建立完善专班例会制度、联络员制度、会商协调制度、指导服务制度,共发布劳务用工信息121期,提供就业岗位8012个,组织劳务移民安置区专场招聘会2次,并为福建企业设立“闽宁协作”专区,达成就业意向260人,切实保障达到生态移民和劳务移民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外出务工目标。四是积极开展政策保障服务工作,现劳务移民享受低保357户508人,高龄34人,特困供养8人(含集中),孤儿养育津贴3人,残疾人两项补贴394人,切实维护移民的基本生活权益,保障脱贫成效得到巩固提升。

   (三)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制定《永宁县2021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实施方案》,计划实施闽宁镇园艺村第三代设施温棚园区二期建设工程、闽宁镇园艺村蔬菜种植提质增效项目、闽宁镇“稳工”“务工”“技改”“保产”补贴项目、闽宁镇园艺村冷库工程及附属设施项目等7个项目。

   (四)积极开展消费帮扶。我县共有14家公司23个产品认定为消费帮扶产品,2021年共参加两次银川市行政中心消费帮扶展示展销活动,展销总额15800元,其中闽宁镇园艺村大众富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西红柿热销,销售额达10800元。目前,全县消费帮扶产品销售额达2.2亿元,其中闽宁协作销售金额为500万元。

   (五)积极开展金融帮扶。严格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在过渡期内继续坚持并进一步优化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优化为“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扶贫保”工作优化为“防贫保”工作。一是于6月10日协调8家金融机构组织召开“永宁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金融工作联席会”,针对小额信贷逾期率高、逾期风险大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商定解决方案。二是落实小额信贷发放,截止2021年5月底,我县新增扶贫小额信贷173户822.15万元。三是为脱贫人口5679人投保“防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为2020年新增88名边缘易致贫人口购买大病医疗补充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四是通过保险公司联合乡镇防疫站工作人员入户查验,为全县144户脱贫户及边缘户家庭购买“防贫保”产业保险,覆盖玉米、葡萄、苹果、肉羊、肉牛等产业。

   (六)积极开展扶贫资产管理。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全县2016-2020年使用各级财政专项资金、涉农资金、脱贫攻坚地方债资金、闽宁协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形成的公益类和经营类资产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计。截至目前,已对2016-2020年共计6.57亿元涉及的123个项目完成梳理和基本确权,现根据自治区最新要求,正在补充对2013—2015年扶贫项目进行梳理。

   (七)积极开展扶贫档案整理。根据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副本双套制要求,现已对永宁县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五镇一乡和民政、残联等脱贫攻坚成员单位的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完成综合类、精准施策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户一户一档、劳务移民多代多人档案录入、扫描、修图等数字化工作,著录条目22000条,全文数字化扫描256200页,修图187650页。此外,针对闽宁镇规范整理6个行政村86个村民小组955盒(2007年--2019年)4481件,为确保我县脱贫攻坚档案整理移交工作如期完成、按时进馆打下坚实基础。

   (八)积极强化东西协作。一是永宁县与厦门市湖里区、思明区于2021年4月1日在闽宁镇顺利召开了对口协作会议,制定新一轮的对口协作方案,在产业、人才、劳务、消费等方面继续加强协作。二是人才支援工作已开展。目前,福建派遣专业技术人员5名、支教老师4人至闽宁镇开展教学、技术支援。三是开展招商对接。县委领导2次带队赴福建对接项目,引进宁夏中管建工程有限公司和宁夏闽仕兰酒业有限公司两个项目落地闽宁镇。四是开展项目运营推进。现闽宁故事茶文化中心项目已于5月底投入运营,吸纳就业100余人;厦门湖里区消费扶贫项目由厦门湖里区政府委托厦门天地集团采购葡萄酒、牛羊肉、枸杞等闽宁特色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已与闽宁镇辖区企业对接,初步确定140万元采购目标;华侨大学校地合作项目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厦门建发瓦楞纸箱项目、厦门航空轮胎制造项目、闽宁镇融平台建设项目均已签订框架协议。

   (九)积极开展闽宁协作示范区经验推广。为进一步打造闽宁协作示范区,将闽宁镇作为国家乡村振兴典型推荐至国家乡村振兴局,同时,积极协助中央、区、市、县各类媒体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宣传和经验推广。4月21日,《闽宁纪事2021》在闽宁镇举行了开机仪式;6月2日,“理想照耀中国-宁夏闽宁镇 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点”全国50家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6月3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文章《移民镇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6月10日,以“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为主题的“学而时习之”-《习近平扶贫故事》学习分享会在闽宁镇举行;6月16日,人民网发布文章《闽宁镇 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6月1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搬出大山》在中央电视台首播,其中《扎根》讲述闽宁镇移民搬迁变化。

    三、存在的问题

   (一)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方面。由于乡镇换届和驻村工作队轮换,造成部分村镇干部对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重视程度松劲懈怠,人员力量弱化,各项工作接续不畅。

   (二)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扶贫车间引进项目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工资相对较低,致使就业人员流失严重,移民参与性逐渐降低,同时望远镇富原扶贫车间至今未运营,玉海村扶贫车间还未签订合作协议,未投入生产,多次督察反馈招商推进依然缓慢。二是农业专业合作社规模化程度、技术含量还不高,引领带动能力还需加强,同时因移民群众“间歇性务工”、传统农业生计习惯、就业积极性不高、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等原因,造成扶贫企业与移民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三是闽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管护缺失,部分道路已损坏,绿化树木死亡较多,杂草丛生,且园区没有道路指示标牌,对于参观者而言找寻企业位置十分不便,同时企业入驻率低。

   (三)移民部分问题依然存在。一是移民因年龄分段,出现务工就业困难问题,留守妇女和50-60岁的老人群体就业观念短时间内难以转变,多从事季节性和临时性工作。二是部分劳务移民户籍迁转意愿不强,致使社区管理及政策落实无法有效保障;三是胜利乡黄羊滩和李俊镇玉泉营两个农场庄点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整体规划,未硬化巷道多,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文化服务脱节,住房安全存在隐患。

   (四)小额信贷逾期风险高。由于信贷资金使用过程难以监管,部分贷款户将贷款用于建房、看病就医、婚丧嫁娶等非生产性支出方面,造成小额信贷使用不精准;大部分借款人以“借新还旧”的方式循环贷款,根据最新小额信贷政策,每户贷款额5万元,但部分借款人实际贷款超5万元,导致超过部分无法通过“借新还旧”方式还款,造成逾期。

   (五)部分项目工程决算未完成。闽宁镇2016-2020年5个项目至今未完成工程结算审核,影响全县扶贫资产确权进度,同时60万元兜底保障资金、3万元积分超市资金未完成支付,2020年结余资金254万元未支付。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开展。在动态监测方面,根据《永宁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压实镇村责任,指导镇村干部开展动态监测工作,实行月监测动态管理,做到“应纳尽纳”、“应消尽消”。在帮扶方面,以现有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机制,特别是对“三类人群”中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风险消除方面,监测对象通过产业、就业、政策兜底等帮扶,当年收入稳定超过监测范围值10%以上且“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巩固的监测对象,按照“村级入户核实、村民代表评议公示,乡镇综合研判、乡镇会议审核公示,县级信息筛查抽验、专题会议审议公告”的程序进行风险消除。

   (二)凝心聚力提升移民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全力落实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县11个重点移民村(社区)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会融入等工作。围绕各移民村、移民安置点现有产业资源,针对性实施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提高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水平,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深化拓展消费帮扶,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二是继续加大对闽宁镇、黄羊滩农场、玉泉营农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推进巷道硬化、“三管入地”、污水治理、电网道路改造等工作。三是持续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健全防贫返贫机制,加大常态化监测帮扶,确保脱贫攻坚成效有效巩固,不出现规模性返贫。四是持续推动移民群众移风易俗,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移民群众破除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五是积极动员未迁转户籍的劳务移民将户口迁移至我县,对已在我县居住但不愿迁转户籍的,按照相关政策,通过办理居住证管理。

   (三)支持移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加强特色产业中长期规划,注重后续培育发展。一是要延长葡萄酒、菌菇、牛羊肉、白萝卜、枸杞等优质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二是要做好资源优化,区域品牌建设。对县域内扶贫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统一推广,以“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方式构建“闽宁镇”、“闽宁”为特点的区域品牌,增强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三是完善全产业链支持措施,加快移民地区农产品和食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支持农产品流通企业、电商、批发市场与移民地区特色产业精准对接。四是充分发挥闽宁镇“金字招牌”影响力,借助《山海情》电视剧热播,开发建设闽宁镇新时代红色旅游基地,推进贺兰山东麓“两红”产业带建设,将农业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和文旅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五是有扶贫车间的乡镇充分利用好已建成扶贫车间,7月底之前完成招商引资工作,签订合作协议并投入运营,各扶贫车间吸纳安置移民不少于30人。

   (四)加强小额信贷逾期风险预防。一是对于新发放的贷款加强审核,对目前有贷款需求和意愿的农户,乡镇、金融机构严格核准贷款用途,及时规避风险。二是对已使用贷款加强监管。银行、乡镇在日常开展工作中及时了解贷款使用情况,及时将存在逾期风险的农户向我中心汇报,同时对贷款即将到期农户进行提醒,确保贷款正常回收。三是对符合贷款续贷、展期条件的,由银行机构合规审慎办理续贷和展期;对已到期贷款,我中心配合协助放贷银行、行政村、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村民小组共同催收;对于恶意拒绝还款人员,由金融机构进行司法程序介入。四是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协调司法、金融等部门联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增强借款人诚信意识。同时提高村干部、网格员、帮扶责任人的小额信贷政策知晓度,引导贷款户积极主动还款。

   (五)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消费帮扶产品认定工作,组织在机关事业单位、市民大厅、万达、新百等场地开展消费帮扶展示展销。开展“媒体推介+主播带货”,直播打通消费帮扶产品推广和销售通道,大力推动消费帮扶“专区”“专柜”建设,强化“农村电商”网络建设和发展水平,创新“消费帮扶积分制”等工作,力争实现扶贫产品销售额8亿元。

   (六)如期完成扶贫资产确权和扶贫档案移交工作。下一步将在完成2013—2015年扶贫项目梳理的基础上,编制资产信息明细表,于10月底完成扶贫资产确权。严格按照《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宁夏精准扶贫档案整理细则》要求,结合我县脱贫攻坚各类文件材料形成的实际和规律,遵循档案整理中“强化收集、简化整理、细化检索、深化利用”的基本方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开展好我县脱贫攻坚档案后续整理,确保12月底前完成档案移交工作。

   (七)不断深化闽宁协作。认真落实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巩固拓展“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3+1”对口协作模式,通过互派互访、网络交流教研等方式促进共同发展。加强湖里区、闽宁镇两地合作,展示闽宁镇经济发展现状、展销闽宁镇和永宁县的特色产品,扩大招商引资影响范围,促进闽宁协作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发展,形成“产业对接、经济共赢、互助共进、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