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8/2021-0006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半年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力争全面完成今年食品安全目标责任,履职尽责,确保综合执法领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0”发生,现将我局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做如下总结:

一、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我局充分利用单位内部微信公众号、微博、和美永宁、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工作相关知识,使广大市民重视食品安全,结合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流动食品摊贩的宣传教育。我局执法人员在对市容市貌的日常巡查、整治中,加强对流动摊贩和学校周边食品商贩的监管力度,并在引导流动摊贩入市经营的过程中加强对《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宁夏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摊贩管理办法》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了流动摊贩的食品安全意识;二是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的宣传和管理工作。针对人民公园、宁和广场、南市场、北苑商贸步行街等重点公共区域,我局采取悬挂食品安全宣传条幅、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由执法人员每天进行不间断巡查,加强公共区域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宣传工作;三是为增强学生市容环境意识和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我局联合教育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摊贩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流动食品摊贩违法经营行为和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摆摊设点行为进行取缔,截至目前,已取缔在校园周边占道经营的商贩4454个。

二、开展集中整治,加大摊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我局采取指导与规范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辖区内所有餐饮业、食品摊点,逐街道、逐店(摊)进行检查,确定重点地段、重点整改对象,帮助食品小摊贩查找薄弱环节,指导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摊贩的日常监控。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行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监管台账,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彻底的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对县城内校园周边实施“三定模式”管理,即实施定点、定岗、定人管理。对校园周边管理设定岗位,同时实行岗位人员片区责任制,每个岗位必须有带班人带队,切实管理好上学、放学高峰时段食品摊贩增多问题。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检查。三是对烧烤夜市集中开展安全检查。要求所有夜市烧烤摊点在规定区域内经营,严禁使用音响,严格规范摊点周边环境卫生,要求经营商户使用油烟净化装置,并在经营场地铺设地垫,防止油渍污染。并对所使用的电、气设施进行检查,严禁使用过期液化气瓶,对长期从事露天烧烤行为,多次整改依然反弹的露天烧烤摊点依法进行查处,以实现夜市烧烤监管全天候,长效化,确保“规范不反弹、取缔不复燃”。四是加强县城内流动食品摊点管控。对县城区域内易出现占道经营现象的路段进行重点盯防,尤其是流动小餐车及店外占道制售早餐现象,一经发现,立即制止,劝说经营者规范经营。

三、强化源头管控,杜绝安全隐患

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维护城市市容环境,我局加强餐厨垃圾的管理,着力构建永宁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同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一是每天组织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银川市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收运车辆,进行磅秤复核工作,建立台账登记;二是每月与保绿特公司反馈的收运台账进行核对,做到账目清晰;三是为防止保绿特在收运工程中的撒漏和擅自处置现象,建立暗访巡查登记表;四是同时对商户反映的漏收现象,督促保绿特及时收运,要求保绿特公司做到统一收运范围内的餐厨垃圾日产日收,密闭运输,无害化处理;五是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去向进行调查,建立管理台账。并向餐饮商户宣传餐厨垃圾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知识。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对沿街餐饮商户擅自处置餐厨垃圾行为进行监督查处,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严防将餐厨垃圾交由私人喂养家畜,切实从源头阻断餐厨垃圾流向养猪场,降低我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风险;六是采取“叫醒”服务,每天垃圾运输人员到各个店中及时提醒餐饮商户清理、收取餐厨垃圾,有效遏制随意摆放餐厨垃圾桶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大对食品安全宣传。利用本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美永宁、抖音等新媒体,深入学习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

(二)坚持“三定”管理模式。即实施定点、定岗、定人管理,对县城区域内流动摊贩进行专项整治行动,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三)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充分运用“叫醒”服务模式,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台账,逐一逐条销号,进一步强化源头管控,杜绝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