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8/2021-00061 文  号 永综执发〔2021〕31号 生成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综合执法局贯彻落实 “半日”学法工作计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永宁县综合执法局贯彻落实

“半日”学法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照《银川市综合执法系统“半日”学法活动实施方案》,特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总要求,以学习研究开展常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执法冲突、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促进全局法制工作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再上新台阶。

二、学法目的

通过开展每周半日学法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意识,提升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养和执法水平,促进执法人员进一步掌握综合执法的业务知识、工作方法和执法程序,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执法办案能力,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适应综合执法改革的新形势和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三、范围对象

全体人员(含辅助执法人员)

四、学法内容

(一)必学法律

1.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二)选学法律法规

日常开展执法活动常用的法律法规。

五、学法形式

  2021年学法工作,根据学法需求进行,提高学法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采用以下学法形式:

1. 集中学习;

2. 观看法制讲座视频;

3. 自主学习;

4. 法律知识测试。

六、学法安排

每周五上午定为固定学法时间,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系统学习必学法律知识。

七、学法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做到学习人员、内容、时间、措施四到位。局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主动学习,率先垂范。

(二)切实提高认识。要提高思想认识,以半日学法活动为契机,高度树立依法行政、严格公正执法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按照学法的主题和重点,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积极参加学法活动,遵守活动纪律,认真完成学法任务。

(三)强化效果提升。要巩固学法成果,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业务交流,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执法办案当中,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执法业务技能。

附件:永宁县综合执法局半日学法课程安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