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应急发〔2022〕19号 生成日期 2022-05-10 索引号 11640121MB1627315M/2022-00013
发布机构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永宁县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科室、大队

现将《永宁县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永宁县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                                    20225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永宁县应急管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关键一年,按照中共永宁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印发的《2022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永宁县应急管理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转化为法治建设工作实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切实履行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职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向企业延伸、向群众贴近。

二、强化责任制,全面压实普法主体责任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落实永宁县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森林防火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地震行政复议规定》《防震减灾法》等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工作实际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出发,持续开展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发挥主阵地优势,充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县、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开展精准普法,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突出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开展全体干部宪法专题学习,不断健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参与2022“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扎实做好《民法典》《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普及。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单位职工要积极动员家属点赞,转发司法系统创作的民法典普法系列短视频、微电影等优质普法产品,积极参加普法知识竞赛等一些列普法活动。

三是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及学法考试。

四是新修订法律法规及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通过宣贯会议等机会,主动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主动学习地方性法规,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为契机,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最大限度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四、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

创新普法形式,抓好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突出重点,丰富载体,注重实效,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政府网站、公共场所等平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灵活运用专栏节目、公益广告、横幅等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继续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的活动,调高居民安全意识,使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普及更加深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

积极组建普法队伍

局内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县“八五”普法工作,积极参加全县举办的“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在局内推行执法队伍就是普法队伍,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为契机,向被检查单位做好全县重点普法内容的宣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