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21-122/2017-5976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12-07
发布机构 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解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11月2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银川市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银政办〔2017〕198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将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一)意义。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加快服务业发展。特别是十八大明确提出,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国家、自治区出台了一些列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服务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进一步转变观念、抢抓机遇,把服务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我市服务业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银川做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的。加快我市服务业聚集区、服务平台、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优质化发展,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通过激励服务创新、引导空间集聚、鼓励跨界融合,激发新动能快速增长,加快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推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二、《意见》制定依据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宁政办发〔2017〕90号)、《宁夏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宁政办发〔2017〕109号)及银川市人民政府《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银政发〔2016〕230号)文件,制定本《意见》。 

  三、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和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政策措施、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十三五”期间银川市服务业发展要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发展理念,抓好以银川都市圈和三园建设契机为指导思想,到2020年,实现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的主要目标。 

  (二)基本原则。坚持创新发展,加强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坚持特色发展,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优势服务业。坚持全面发展,引导服务业集聚、集群、集约和融合发展。坚持开放发展,充分发挥中阿博览会等平台作用,树立国际视野,放宽市场准入,加大力度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三)重点任务。立足银川实际,以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发展构筑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主要包含3个方面14个领域。 

  1.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增效。顺应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升级的需求,推动批发零售、家庭和社区服务业、住宿餐饮、健康养老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体育服务业等生活性服务业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品质的生活需求,打造特色优质服务精品。 

  2.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优先发展。聚焦发展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检验检测认证等高端服务业,进一步优化我市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服务经济创新发展。 

  3.打造服务业发展新亮点。积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拓展新兴信息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应用;围绕银川市“一核两带三区一轴”的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发展模式,打造银川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 

  (四)政策措施。从强化规划引领、落实优惠政策、保障土地供应、拓宽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鼓励生产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业务、促进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支持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建设等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五)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带动,完善统计制度,加大考核力度等四项措施促进银川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来源: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