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2640121010100566X/2023-00020 文  号 永工管发〔2023〕22号 生成日期 2023-04-26
发布机构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深刻吸取近期安全生产

事故教训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园区各部室、各企业:

近期全国接连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特别是北京丰台长峰医院火灾、浙江金华企业厂房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园区近日来也连续发生数起火灾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造成一定经济损失,暴露出园区企业存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部室各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检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企业自身特点检视整改,从根子上找准症结,一项一项纠治整改,坚决遏制事故反弹势头。要围绕提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和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推动各部室各企业严格隐患问题整改闭环销号管理,加大自查检查力度,防止出现问题虚假整改、“纸面整改”。

    五一将至,为切实做好园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区、市、县相关领导关于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决定在园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行动,现将自查行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安全生产自查时间

2023年4月23日-2023年5月10日

二、安全生产自查重点

(一)园区各部室自查重点

五一假期,人员出行频繁,企业生产经营繁忙,保障园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责任重大。园区各部室要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照永宁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调整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及职责分工的通知》(永工安发[2023]1号),结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逐条对照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1.园区党政办公室安全生产职责:

1)负责办公机关的安全保卫工作,必须做到防盗、防火;定期对办公楼、车辆、财务、食堂、消防通道、灭火器等重点部位和安全设施、器材配备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2)组织落实园区安委会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必须组织、指导建立园区安全生产宣传通道,开辟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专栏;组织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及重大安全生产活动。

3)职责范围内发生安全事故时,必须按规定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援和相关善后工作。

4)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为行动专班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2.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职责:

1)必须贯彻落实县安委会下达的各项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及时向园区安委会反映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意见。

2)必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督促、指导企业按时完成隐患整改,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3)承担园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必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有关部室和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对其他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管,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执行情况,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4)必须配合县应急局做好园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和相关善后工作,并协调做好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工作。

5)按照县安委会的要求,及时上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相关数据报表。

6)必须监督指导监管企业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7)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8)必须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员参加,积极对接企业,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3.经济发展部安全生产职责:

1)必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负责主管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履行园区工贸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2)负责监督所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必须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并检查所属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工作落实情况。

3)督促工业企业组织编制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处理。

4)必须进一步摸清园区内工贸行业企业底数,尤其是规模以上工贸企业,要掌握企业主要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及主要危险因素。

5)必须查验入驻企业安全生产相关证照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并建立一企一档。

6)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条例做好入园企业建设项目审核工作,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统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建设,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7)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专项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4.国土和规划建设部安全生产职责:

1)履行园区建筑行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根据园区建筑行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状况,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制定防范建筑安全事故对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必须履行园区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监管职责。负责园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情况监督管理,并对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进行监督管理。

3)负责在园区规划中,必须将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安全作为规划和建设前置条件。

4)组织编制分管行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必须组织演练。参与建设行业安全事故救援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5)必须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等违法行为,检查各企业是否取得土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相关建设手续。

6)必须对园区内各占地企业入园备案和现状进行排查对比,对已批地未建设企业、长期闲置厂房企业提出安全发展实施意见。

7)必须负责对园区自建基础设施、燃气管线、雨污水管网的安全监管。

8)必须负责对园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监管。

9)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确保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专项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5.物流产业服务部安全生产职责:

1)负责主管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必须履行园区物流仓储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2)必须负责监督所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完成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建设,并检查所属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报工作落实情况。

3)督促物流企业组织编制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4)建立物流园区企业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5)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确保物流市场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专项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6.投资促进部安全生产职责:

1)根据园区规划、产业定位,必须严把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门槛,负责跟踪新入驻项目的推进进度,督促落地项目投资人在项目开工建设前及时办理相关建设施工许可手续,建设施工许可手续完备前禁止擅自开工建设。

2)必须督促监督投资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培训,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督促入驻新开工项目同步推进环保、安全、职业卫生,消防“三同时”。

3)必须落实好跟踪项目的安全宣教工作,对“新、改、扩”有关建设项目,督促投资人及时办理项目开工建设许可手续,督促“新、改、扩”建设项目同步推进环保、安全、职业卫生,消防“三同时”手续。

4)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条例做好项目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引进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安全性。

5)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专项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7.园区工会安全生产职责:

1)必须依法对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进行监督,反映劳动者的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调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中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相关问题,必须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安全卫生法规、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制订工作。

3)必须参与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的培训和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活动,动员广大职工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和隐患排查,推进群防群治。

4)督促企业将职业病防治内容纳入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监督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和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以及企业开展反“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活动。

5)全力配合近期开展的永宁工业园区、望远镇辖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必须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确保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专项行动,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各部室务必于5月6日前,将上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园区应急管理部,联系人:孙林民。

(二)园区各企业自查重点

1.自查企业安全组织机构设立情况。是否按照规定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是否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是否建立。

2.自查企业安全制度建立情况。是否按照规定建立了安全生产工作台帐,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排查制度,是否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并限期整改,是否做到逐条逐项对照整改,及时制订完善了整改方案,并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结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3.自查企业安全保障落实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及时进行保障,使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举措、有排查、有整改、有落实。

4.自查企业培训演练落实情况。是否按照要求,在五一节前认真开展了“三级教育”的学习培训和“消防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职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技能。

5.自查企业重点环节隐患情况。

   (1)现场工作面:是否做到场地干净整洁,作业流程规范,原料管理和成品管理是否混乱。

   (2)厂区环境整治情况:是否对厂区垃圾、杂草、杂物等进行及时清理整治,厂区环境是否清洁有序。

   (3)危险化学品安全自查。是否开展生产设备设施、安全设施、消防应急设施、各种仪表、管道、阀门、罐区开展自查,危险化学品物品储存仓库是否有标识标志、仓库内标志线等是否清晰,各类检测合格证是否在有效期内。

   (4)建筑施工领域安全自查。各类工程和建设项目复工安全技术保障措施是否落实,是否制定严密的施工方案,动火、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是否有审批和应急预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是否制定了处置防范措施。

5)现场作业人员安全自查。员工是否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情况,是否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是否是持有相应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员工进行登高作业、焊接与切割等特种作业时。

6)设施设备的安全自查。是否对生产设备设施、电气线路、安全设施等进行全面自查,确保使用前处于安全状态,是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是否做好火灾、触电、窒息、物体打击及高处坠落等事故的防范工作。

三.安全生产自查工作相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部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当先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全力以赴,加强协作,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齐抓共同,确保园区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举措,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自查工作,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投入保障力度,保障安全生产条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落实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

1.严格落实带班值班规定。节日期间,园区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工作专人负责,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确保企业正常生产、安全生产、和谐稳定。各企业要安排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值班名单相园区应急部报备。

2.及时做好信息报告工作。若企业发生安全事故,应第一时间报告园区管委会,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发生,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园区各部室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做到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处置有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重拳出击,加强问题隐患整治力度。各企业要对自查出来问题隐患立查立改,限5月10日前整改完毕。5月10日后,园区将对企业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对抽查中发现整改不到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彻底整改的企业,园区将从严、从快严肃查处,对“屡禁不止、屡罚不改”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各企业要将自查落实情况于5月10日18:00前报园区应急管理部,联系人:孙林民,电话:15909672268。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4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