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22/2021-00018 文  号 永工管发〔2021〕77号 生成日期 2021-09-13
发布机构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 责任部门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宁夏永宁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管委会各部室、园区各企业:

    现将《宁夏永宁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宁夏永宁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力保障安全形势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宁夏永宁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为总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十四五”开好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现将宁夏永宁工业园区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1.持续推进重要论述宣贯落实。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批示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格安全防范措施,及时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2.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培训。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园区工作重点,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权威解读,交流学习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着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3.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职责。各部室、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和永宁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消防、危化品、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落实更严格的常态化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4.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园区管委会将综合运用引导服务、行政执法、问责约谈、联合整治等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生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负责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双重负责机制,切实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5.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以政策为引导,坚持监管和服务并举,监督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和自治区、银川市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加强班组安全建设,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切实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

三、加大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6.严格规范安全监管执法。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企业安全承诺制。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对高危企业重点监管。

7.加大安全生产源头管控。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和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新上项目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严禁落后工艺、设备设施项目入园,严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投入建设。

8.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企业、各部室要深入研究安全生产的形势和特点,选准突破口,找准深层次原因,形成管用实用的制度成果,从根本上治理隐患;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突出三年行动的基层基础,围绕基本教育、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设施抓好“四个基本”建设,提升企业风险预判、隐患预警、事故预控“三个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深化风险防控专项治理

9.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常态化督查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制度。大力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实现即时清零;指导企业培养建立安全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

10.开展木制品加工企业执法工作。督促木制品加工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木制品加工企业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推动相关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重点企业落实粉尘防火防爆措施情况开展重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行为。对检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下达相关文书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实施闭环管理;对于现场检查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的,应责令企业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撤离作业人员;对重大事故隐患未按照要求及时落实整改的,一律停产整改。

11.企业厂房租赁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园区企业厂房租赁流程,园区将开展企业厂房租赁专项治理工作。在摸清园区厂房租赁底数,严格查处消防安全隐患的前提下重点查处以下违法行为:(1)占地企业擅自改变厂房使用性质用于生产及出租;(2)占地企业厂房未经消防验收生产及出租;(3)占地企业厂房的建筑耐火等级与其生产、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类别不相匹配;(4)占地企业厂房无消防设施或不能正常使用,不满足生产经营条件投入使用及出租;(5)占地企业所有厂房防火间距、防火分区面积等不满足消防要求投入使用及出租;(6)企业擅自对厂房或库房进行无序分割;(7)占地企业将厂房出租给环保或安全生产不达标企业的;(8)企业厂房存在“三合一”、“多合一”现象的;(9)企业私搭乱建,影响消防通道畅通的;(10)企业未设立24小时值班室,未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的;存在以上情形的,园区将联合县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对属于“散乱污”范畴的企业进行“三断三清”,坚决予以取缔,同时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12.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和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中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管委会和企业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各带班领导要确保24小时手机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严禁擅自离岗。

五、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3.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深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修正案,完善问责体系,严肃事后追责。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精准执法,分级分类监管。指导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报告、排查和治理,组织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

14.加强应急救援高效化建设。高质量推进预案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的制修订。紧紧围绕增强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健全完善预案制修订、演练和动态管理等工作制度,指导监督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制修订、备案和演练。

15.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管理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探索应急演练、主题宣传等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提高企业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16.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和完善覆盖园区各行业、各重点企业的预案体系,抓好园区与企业之间应急预案的相互衔接,组织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企业要建立应急演练制度,规范开展应急演练,高危行业企业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车间、班组的应急演练要经常化。演练结束后要及时总结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修订预案、完善应急措施。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17.做好安全生产法规和政策宣贯。大力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利用新浪微博等新媒体,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广泛宣传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理念。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公共安全文化,营造人人讲安全、懂安全、共创安全的道德风尚。

18.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园区企业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对企业管理人员、车间班组长一线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对危化企业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培养一批有责任、会管理、懂安全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