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2018年第28期)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7-03 20:59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7月1日20:00,永宁县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31批共66件,目前已办结46件,现将已办结销号6件、第二十九批2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132

    杨和镇杨和工业园区宁夏吉祥建材厂砖机噪音扰民,曾向永宁县环保局投诉,回复该厂承诺增加减振降噪设备,但未有任何进展。

永宁县

噪声

    经查,宁夏吉祥建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材料和水泥制品加工,共有9台液压制砖机、4台搅拌机。9台制砖机距离居民区较近,噪声对居民生活有影响。
    6月7日,环保部门委托宁夏森蓝环保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生产噪音进行监测,在企业南厂界外的杨和镇红星村一队居民巷(距离厂界1米)选取3处点位,分别在制砖机运行1台、2台、3台的情况下对噪音进行连续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但企业仍存在减震降噪措施不完善、未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生产记录不齐全的问题。县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制定科学有效的整改方案。

   6月6日起企业已全面停产整治。临近居民区的9台制砖机已拆除4台,搬离5台,将搬离后的2台制砖机放置在厂区最北侧,并建墙体阻隔噪声,3台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北侧空地,通过增加距离减少噪声和震动对居民的影响。对靠近居民区使用的搅拌机进行封闭隔音,未使用的设备断电停用。回访群众,反馈基本满意。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工作:对厂区内设备重新布局,将高噪音设备布局在远离居民区处。制砖机暂停使用,进一步完善治理方案,待消音房建成后方能投入使用。环保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监督企业严控生产时间,午休时段及夜间不得生产。

已办结

(销号)

2

310

    望洪镇南方新村原小学荒废后变为养鸡场,鸡场散发臭味。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群众反映的养鸡场为永宁县聚生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望洪镇南方一队原望洪中学,距最近的居民区南方新村约800米。该养鸡场占地面积15亩,目前存栏蛋鸡3万只,养鸡场现有一个简易的露天粪便贮存池,有臭味。

 

基本属实

    该养鸡场已停止蛋鸡养殖经营活动,对存栏的3万只蛋鸡进行了处置,已将鸡舍内鸡架及养殖设施清理完毕,养殖场关停;对鸡场露天堆放鸡粪进行了清理,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

已办结

(销号)

3

526

    望远镇望滨公路南侧恒特铝单板厂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刺鼻味气体,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投诉人所述“恒特铝单板厂”实为鸿特铝幕墙有限公司,主要进行铝单板的生产加工、涂装销售,6月15日现场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厂房内有异味。该企业废气主要来自生产时的喷粉烘干和喷漆烘干工段,企业建有废气收集处置设施,即焊接烟气通过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装置处理;喷漆烘干工段废气采用水帘除漆雾处理装置及光催化氧化装置处理后,通过排气筒排放;喷粉粉尘采用双级回收粉尘装置收集。该项目污染治理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进行了验收监测,正在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修改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报告表,待修改完成在网站进行公示后办理《排污许可证》,监察人员要求企业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前不得进行生产。

    该企业已按照专家评审意见对验收监测报告表进行修改完善,完成了环保竣工验收监测,验收监测结果显示焊接烟尘、喷漆及烘干工段废气、喷粉及烘干工段废气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表2中标准要求,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下一步将加强对该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已办结

(销号)

4

568

    银川能源学院附近一家养殖场散发臭味,影响居民生活。

永宁县

大气

   经调查,银川能源学院南侧有一家养鸡场,该养鸡场占地面积6亩,有5排鸡舍,其中3排养殖蛋鸡,存栏1万只。鸡场设施简陋,无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周边环境卫生差,产生的粪污直接露天堆放,散发臭味,直接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基本属实

    我县下达了关闭蛋鸡养殖场的通知书,目前该养殖场存栏1万只蛋鸡已全部处置完毕,鸡舍内鸡架及其它养殖设施已清理完毕,养殖场关停;责令该养鸡场负责人对鸡场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改,清理露天堆放的粪污,整治养殖场内环境卫生,将场内粪污、垃圾清理干净,用沙土将院内水坑垫平,防止蚊蝇滋生。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加强全县动物卫生防疫督查检查,督促各养殖场做好场区卫生清理、消毒、防疫等工作,尽快完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定期处理畜禽粪便,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已办结

(销号)

5

699

    望洪镇西玉村一制造泡沫箱工厂昼夜生产过程中产生噪声,排放黑灰,污染大气,废水未经处理从厂区北侧直接排放至周边沟渠。

永宁县

大气

噪声

    经调查,该厂建有1台带压燃煤锅炉,1台液化气炉,检查时燃煤锅炉正在使用,存在烟尘污染;生产中使用发泡机等设备,有噪声,对周边群众生活有影响。生产中的冷凝水外排至沟渠,炉渣堆放在隐蔽处。无环评手续,无排污许可证。

    对无证排污行为,依法处罚;对非法生产行为,责令停止生产,断电、断水;对燃煤锅炉予以拆除并移位,烟囱落地,燃煤、炉渣全部清理;生产原料、产品清理完毕。经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工作:企业另行选址,引导企业搬迁至符合条件的地方生产。在未完成搬迁之前,监督企业停止生产,不再排污。举一反三,对选址不当、无合法手续、非法排污的企业,再摸底排查,保持高压姿态,坚决打击。

已办结

(销号)

6

701

    伊品集团西侧火车站创业园内一家豆制品加工企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发出臭味。

永宁县

    经调查,投诉人反映的豆制品加工厂为永宁县杨和镇欣禾豆制品加工厂,位于永宁县杨和镇镇区内。该厂的生产废水直接排放到永宁县杨和镇镇区道路排水管网内,现场检查时无明显臭味。检查中发现该厂未办理环评及审批手续,属于未批先建,且无污水处理设施。

 

基本属实

    我县已对永宁县杨和镇欣禾豆制品加工厂实施断水、断电,拆除动力设备,清理60吨黄豆原料,成品全部清理完毕,对现场进行查封,企业已不具备生产条件。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将对杨和镇镇区内不符合产业政策、经营手续不全、环保设施不完善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加大检查和整治力度。

已办结

(销号)

7

1208

    望远工业园区黄河森林院内的黄河森林包装有限公司和银浙包装物流园内的银浙包装有限公司排放刺激性气体。

永宁县

大气

    经查,投诉人反映的“黄河森林”实为宁夏黄河森林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院内共有9栋厂房,全部出租。排查时,从生产工艺角度认为,存在排放刺激性气体的企业有3家,这3家企业均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但未验收,未对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投诉人反映“银浙包装有限公司”实为宁夏银浙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纸板制作,办理了环评手续,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厂房内无异味,生产过程不产生刺激性气体。但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仅建有沉淀池,池内污水水质浑浊,未按照环境影响评价要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治,尽快按照环评要求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完成监测验收并取得排污许可证之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基本属实

要求企业停产整治。3家排放刺激性气体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废气治理设施,对治理效果进行监测评估。督促宁夏银浙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园有限公司抓紧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方能排入园区下水管网。

下一步工作:监督企业停止生产,实施整治。对照环评批复,严查企业废气治理设施建设情况,监督企业完善设施,正常使用。废气治理设施建成并完善后,监督企业进行验收监测,确保排放达标。监督宁夏银浙印刷包装产业物流园有限公司按环评批复要求建设废水治理设施,建成后进行监测,达到排入城市下水道水质标准后,方能投入生产。加强对园区企业排查,监督企业严格按环保要求建设环境治理设施并正常使用,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正在办理

8

1209

    望远工业园区天信路南侧10号楼凯晴源废旧塑料加工厂排放难闻废气。

永宁县

大气

    经核查,投诉反映的凯晴源废旧塑料加工厂实为凯晴源塑胶厂,主要进行塑料制品、塑料颗粒加工及销售,环评手续齐全,正在办理《排污许可证》。企业生产时会产生废气,主要为非甲烷总烃,属难闻气味,企业对生产废气(塑料加热时产生)采取了密闭、集气(收集)、治理措施,按照环评要求安装了水喷淋和光氧催化除臭设施,并能正常使用,企业生产废气经处理后排放,监测显示,废气达到《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表4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基本属实

    生产废气虽经收集、处理,达标排放,但厂房内尚有无组织排放气体未采取措施,移动式烟气收集罩存在管理不规范、烟气有逸散情况。责令企业采取进一步治理措施,解决无组织排放和工人操作不当造成的废气逸散问题。下一步工作:
督促企业对无组织废气采取措施,重点对原料和产品逸散气体要采取密闭措施。对现有的喷淋设施,更换喷淋水,确保治理效果。增加移动式烟气集气罩,增强治理效果。

正在办理

 

 

来源: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