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5次学习会议

2022-11-18 14:37    


1117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15次学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郭雪平主持会议,党组成员陈丽娟、王少林、满红、姜利、曹永进、王成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各委室主任、委员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学习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学习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在闽宁镇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中共银川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共永宁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会前学法课堂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学习。

郭雪平主任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辅导,对中国式现代化等新思想、新论述进行了解读。郭雪平、陈丽娟、马少军、姜利、曹永进、王成六位同志分别从各自工作实际出发,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认识、新感悟、新启示进行了交流。

郭雪平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加强学习宣传贯彻的组织谋划,通过带头示范学、系统跟进学、担当实干学,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抓好贯彻落实上立说立行,见行见效。

郭雪平主任强调,要从三个维度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学深学精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前提“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宝贵的历史经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沉甸甸的报告压实在每位党员干部的心中,努力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在深学细悟精髓要义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作为国家公民,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切合中国实际,符合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作为国家公民应心怀“国之大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展现作为、贡献力量。作为人大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进行了深入阐释,对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鲜明特征,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要的制度载体上发展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从议事、监督、代表等各方面一体发力,进一步探索丰富群众政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更好体现人大工作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努力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更大作为,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王亚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