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2020-11-25 17:18    

为了进一步促进刑事检察工作规范化,不断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量,11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对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林、陈丽娟、马少军参加了视察,县委常委、监察委主任王立平、县人民法院院长魏凯军、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安宁陪同视察。

视察组听取了人民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以及公益诉讼、扫黑除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等工作情况介绍。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刑事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县监察委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情况以及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县公安局刑事司法、县司法局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情况的汇报。人大代表们认为县人民检察院能够履行检察工作职责,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动平安永宁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对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一些监督力度不够、协调配合不足等方面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会议要求,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切实发挥党领导下政法部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独特优势。建立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监督评查,降低办案廉政风险。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与社会和谐,强化法律监督职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司法需求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法律监督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使尊法守法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要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内容翔实的普法宣传活动,做到打击犯罪与强化监督并重。四要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对标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要求,以完善绩效考评机制为抓手,建立健全员额退出和责任追究机制,探索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制度,在严管厚爱中激发担当作为。同时要加强刑检干警职业道德素质教育,狠抓作风纪律建设,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刑事检察队伍。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