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

2020-11-17 17:55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提升人民法庭服务能力和司法水平,11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对县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林、满红、陈丽娟、马少军参加了视察。

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闽宁法庭、望远法庭的家事法庭、数字法庭、信息化建设等内容,并与法庭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每个法庭收结案情况、各类型案件占比以及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关于人民法庭工作情况的汇报。委员们畅所欲言,对人民法庭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要求,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的部署,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树牢大局意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人民法庭处在司法为民第一线和执法办案最前沿,责任重大、作用突出,是依法治国的“稳定器”。县人民法院要坚持司法为民的总要求,坚持公平正义,把好为群众伸张正义的最后一道关口,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加强诉源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与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多层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四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增强审判执行质效。要加大信息化建设推进力度,推动智慧法院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切实解决人民法庭“案多人少”的问题。加大干警业务能力培训力度,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提高人民法庭的审判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永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