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永宁县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关口前移

2018-11-19 16:28    

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永宁县人大常委会把预算监督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三监督三满意三应用工作办法”为抓手,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关口前移,有力的推动了预算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程序性监督与实质性监督相结合的转变。

11月15日召开的2019年预算布置会议暨预算编制培训会议上,人大财经委对全县2018年预算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个别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科学完整以及出现漏报、多报项目预算多支多挂项目资金的现象和问题进行了通报。

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财经委就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预算编制水平直接影响财政预算执行的结果全县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预算编制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与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财政减收压力与刚性支出扩大之间的矛盾,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精打细算、过紧日子、挤水分”的思想,按照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适应改革、提升绩效”原则,深入细致地做好预算编制工作,科学合理安排好明年的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预算编制的合法化、科学化、规范化、精确化。

二、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预算执行管理是预算实施的关键环节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关系全县各项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以及全县公共服务水平和财政管理水平的提升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认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的理念,严格执行《预算法》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做到“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切实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三、切实增强人大监督意识。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充分表明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人大对经济领域工作监督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人大监督意识,充分认识加强财政预算监督工作重要性的意义积极配合和支持人大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共同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