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要闻

永宁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情况

2018-09-30 17:41    

  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全县现代农业的发展。9月28日,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对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情况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满红、陈丽娟、马少军参加了视察,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张勇陪同视察。 同时还邀请部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参加

  视察组先后查看了望远镇板桥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宁夏粮食银行、李俊悦丰供外蔬菜基地、犇旺生态肉牛养殖基地、西夏王酒,通过实地查看、听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县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方面发展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农牧局、林业局、旅游发展服务局进行了工作汇报。 

  截至目前,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9.9亿元,同比增长1%。落实三大粮食农作物播种面积43万亩,落实秋杂粮3万亩,落实蔬菜及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4.78万亩,新建日光温室园区1个、大中拱棚园区4个、闽宁镇产业扶贫设施园区3个,建立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5个。全县在巩固2017年已建成33个标准化园区的基础上,新培育发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15个,启动10个标准化园区农产品质量物联网全程监控试点示范工作。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8家,农民合作社39个,家庭农场18个,全县共有农产品注册商标218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宁夏名牌产品14个,宁夏著名商标18个。县人民政府在实施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培育品牌的同时,不断修改完善永宁县农业标准体系,生产过程全程监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但还存在农产品缺乏公共品牌、标准化体系建设滞后、规模化经营水平较低、工作理念还不够先进,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等问题 

  视察组建议: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典型样板,以点带面促进发展。调动企业主体积极性,切实发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紧密型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联盟,形成“抱团”发展的良性互动发展模式,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现代农业发展。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工作力度,坚持市场导向,重点在优化品质、做强品牌、提升品味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永宁”区域公共品牌,努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发展质量效益 县人民政府加强规划引导,依托设施园艺、有机水稻基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旅游产业等特色资源,提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水平,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农业品牌,提升增值空间。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