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发展永宁 人大在线:县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监督小组调研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2020-09-05 11:04    


94日,县人大代表监察和司法监督小组成员对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少军参加调研。

调研组通过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介绍、观看专题片直观的了解了我县检察院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自然资源保护、黄河“清四乱”等方面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看到了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县检察院、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永宁分局负责人就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

2018年至今县人民检察院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1件,立案108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6,立案10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05份,收到采纳性回复90份;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件,立案3件,发出公告3份,收到法院调解书2份。上述所办案件涉及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77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13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11件,“等外”领域7件。上述所办案件监督国家税务机关征收税款383.099万元;监督行政机关对相对人作出行政处罚34.883万元。

2019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永宁县河道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选入“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自治区检察院授予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集体二等功。

今年,县人民检察院通过采取实地复核与查看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再次联合县水务局河长办公室对201919处沿黄行洪区及湖泊乱建问题开展“回头看”,协同推进“四乱”问题再整治,切实保障我县黄河“清四乱”工作成效。

调研组指出,我县公益诉讼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有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宣传力度不够,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知晓度不高;二是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不均衡;三是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业务能力有待提升,办案的质效有待提高等。

调研组建议,一要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从长远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全公益诉讼工作。二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畅通线索来源渠道。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受损问题,集中力量办理一批高质量案件,及时用鲜活案例讲好法治故事,加强释法讲理,提升宣传效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三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各行政机关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依法行政,正确履职,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减少行政执法的随意性。要紧紧把握“公益”这个核心,助推解决公益保护难点、痛点问题,携手推进公益保护四要进一步加强协作,完善制度机制。检察院要主动与政府及各部门、监委、法院沟通协调,健全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完善信息资源共享、案件线索移送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提升公益诉讼监督刚性和权威,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整体质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五进一步提升素质,打造专业团队强化办案实务能力培训,通过课堂培训、庭审观摩、案件演练等方式,加快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能力。在用好现有队伍的基础上,充实、引进具有专业知识人才,发挥骨干人才的中坚带动作用,为我县公益诉讼办案力量统一调配提供保障。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