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四项举措 提高代表建议质量

2019-02-26 14:12    

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引导人大代表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是促进代表行使权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基础,更是人大常委会一项长期的、责无旁贷的工作。结合法律规定和工作实践,要注意把握环节,引导代表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一是“清”醒认识。认识是提高建议质量的基础。要清楚认识到代表建议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认识到代表在任期内不提建议的“不作为”、不按实际或不按选民意见乱提建议的“乱作为”都是失职的,都是对人民的不负责。增强代表提出建议的“精品意识”。提出好建议。

二是“精”准选题。选题是提高建议质量的首要环节。在建议主题选择上,一要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心工作选题;二要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三要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及人大相关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选题;四要围绕代表工作生活熟悉的领域选题。这样,就能提出有深度、有分量的建议。

三是“深”入调研。调研的质量决定提出建议的质量。代表的调研越深入,掌握的数据就越详实,提出的建议就越有说服力。一要主动带着问题去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用心收集相关信息资料为写好建议做准备;二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做足做实平时功课,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的规定或工作安排,提出具有独到见解的建议;三要积极参加同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经常走访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了解群众关注的重点和诉求,吃透上情,摸清民情,表达实情,提出更具广泛性、更有价值的建议。

四是“准”确撰写。撰写是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关键环节。一要写好标题。标题是代表建议的灵魂。好的标题能让人一目了然,交办迅速,少走弯路;题目太大、太散,容易造成交办处理的困难。因此,拟写标题一定要多推敲,做到简短明了、开门见山。二要写好正文。正文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来撰写,既要写明需要解决什么问题、解决问题的理由,还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避免内容空洞而无法得到落实。三要规范行文。要按照建议制作文本的规范要求行文,以书面形式提出,做到书写工整、字迹清楚、用词准确,代表亲笔签名,避免因建议不规范引起的交办难问题。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陈国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