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思考

2018-12-18 14:21    

近年来,永宁县积极响应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优惠的引商政策,吸引国内外知名葡萄酒生产企业来本县投资建厂,并以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为龙头,以酿造高品质酒庄酒为主要目标,以规范种植为基础,提高酿酒葡萄的种植技术,改进酿造工艺,提升葡萄酒品质有力的促进了葡萄酒产业的稳步发展。

一、主要成效

(一)葡萄酒产业集群已具雏形。全县有葡萄种植面积13.5万亩,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4万亩。注册葡萄酒庄27座,建成酒庄20座,生产能力6.21万吨综合产值18亿元。有列级酒庄5个,其中:四级列级酒庄2个,五级列级酒庄3个。西夏王、中粮集团、德龙公司等5家酒庄取得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长城、贺兰神、西夏王、类人首等品牌享誉国内外并获得国内外50多个

(二)葡萄酒产业“三大效益”逐步显现。生态效益成效明显永宁产区葡萄种植充分利用了贺兰山东麓荒地资源,酒庄绿化及防护林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葡萄园“浅沟种植”成为永宁县贺兰山东麓最大的洪水拦蓄工程,减少了水土流失;形态各异的酒庄及葡萄园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永宁县的生态屏障。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正在显现。经济效益上,2016年实现税收1479万元,2017年实现税收2778万元,2018年1-11月实现税收7779万元,经济贡献呈现逐年递增趋势。社会效益上,带动周边生态移民就业1.3万人,人均劳务收入万元以上。1-10月份,全县酒庄接待游客4.0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6609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产业发展总体还处于较低水平。葡萄苗木培育、病虫防治等栽植管理技术还不成熟,基地优势和葡萄品质潜能得不到完全发挥。二是酿酒葡萄产业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报周期长,资金回笼不及时制约了企业的后续推进。三是与葡萄酒相关联的文化、旅游等配套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链短,产业整体效益不高。

(二)企业营销模式比较单一全县除中粮集团、德龙公司、巴格斯、西夏王等几家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外,多数葡萄酒生产企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品牌创建、保护意识不强宣传推介的深度广度不够营销模式单一,产品积压比较严重。

(三)产业发展对全县经济贡献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县葡萄酒生产加工能力占全区60%以上,而从全县葡萄酒产业实现税收情况看,虽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但税收占比较小,贡献率不高,产量增长与税收贡献不同步。

(四)旅游业态不够丰富,旅游产品开发滞后。全县葡萄酒产业还处在最初的酿造环节,参与旅游活动仅仅停留在观光层面,缺乏体验、研学等深度旅游产品,无法满足游客娱乐、购物的旅游需求。

)小产区大品牌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全县酒庄企业参与景区评定、葡萄酒文化挖掘和葡萄酒商品研发的意识还不强,积极性不高。永宁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主产区之一,区域性宣传的力度不大,消费者认知度低。

)政府引导服务能力有待于加强。葡萄酒产地保护和产业发展规划工作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相关部门各自为阵,工作配合不到位

三、对策和建议

(一)分析前景效益,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认真分析国际国内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科学制定葡萄酒产业及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创新“葡萄+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以规划的银川市玉泉营贺兰山葡萄酒产业城为中心,以沿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带为主轴,进一步做好道路、旅游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等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的规划工作。充分利用好110国道观光旅游休闲带,打造富有永宁特色的葡萄酒文化小镇。

(二)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拓宽营销渠道。积极发挥市场营销作用,通过产品推介会、展示会、品鉴会、媒体报道等各种宣传途径,加大对永宁县葡萄酒知名品牌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产区的影响力,打响独具永宁特色的“紫色名片”。各酒庄企业要扎实开展市场调研,创新营销模式,充分利用团购、商超、酒店、直销、“互联网+”等各种营销方式,做活市场,打响品牌,促使永宁产区的葡萄酒跳出宁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加快建设贺兰山葡萄酒体验中心,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交易”,促进产区葡萄酒精准销售。开设产区葡萄酒网上销售专柜,拓宽销售渠道。创建联合销售公司,改造、建设高标准基地,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灌装、统一检测、统一监管、统一分级,形成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税收贡献效应、产业集聚效应、消费带动效应、资本放大效应的充分显现。

(三)注重关键技术的应用,严把产品质量关。积极引进使用先进的葡萄种植关键技术,着力打造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整合有效的土地资源、葡萄酒酿造、灌装、储存等生产工艺,实现资源共享,减轻企业资金压力,促进葡萄酒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苗木引进繁育、葡萄园管理,到酒庄建设、葡萄酒酿造、销售、人才培养等各环节都要制定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贺兰山东麓土地、气候等自然优势,开展“有机葡萄”基地认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坚持统一规划、规模发展的原则有效整合农业、旅游、文化等资源,打造葡萄酒产业发展集群。依托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建设规划,加快葡萄小镇、闽宁镇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挖掘独特的葡萄酒文化,形成各具特色的葡萄酒品牌,注重葡萄酒旅游商品的研发,打造游、购、娱、吃、住、行一条龙旅游服务模式提升葡萄酒相关产业链的经济价值。

(五)强化税收征管,促进全县经济增长。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加强分析研判,实时掌握全县酒庄企业税收税源变化情况,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使葡萄酒产业成为助推永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六)充分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要高度重视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把发展葡萄酒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项目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强技术指导服务,从用地、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一定扶持,为葡萄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和技术保障。积极搭建展示平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品牌创建和宣传推介活动,促进我县葡萄酒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企业参与列级酒庄评选、酒庄景区评定、葡萄酒质量体系认证等活动,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加快建立原产地保护、监测和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酒庄设施建设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少林/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