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财政金融监督组调研审计监督工作

2018-08-07 18:01    

  8月7日,永宁县人大代表财政金融监督组对县人民政府审计监督工作进行了调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林,部分监督小组成员以及3名经济类专家参加了调研会。

  会议听取了县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了县监察委员会就配合审计部门查处有关违规违纪问题的情况汇报,调研组对全县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注重加强对财政预算管理、重点民生资金、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先后开展了县本级预算执行、6个单位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6个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2个单位主要领导的离任审计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并对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通过调研发现,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门预算批复率低,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比较突出,个别部门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 

  为此,调研组建议县人民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一要高度重视,科学布局,统筹安排,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要强化国有资产的管理,清查国有资产违规问题,有效地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三要加大审计监督力量,拓宽审计监督领域,重点加强对扶贫、民生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切实防范金融风险。四要注重审计成果的运用,加大审计监督问题的整改落实力度,对一般性问题,现场要求立即改正,对违规问题及时发出建议书,责令限期改正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重大违纪问题,依法提交县纪委监察委进行处理,决不能包庇袒护,酿成大错;五要注重审计报告质量,进一步充实完善审计工作报告,对查出的问题不能避重就轻,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为常委会审议相关工作提交高质量的工作报告。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