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人大代表调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为全县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2018-07-20 16:08    

  7月19日,永宁县人大代表财政金融监督组对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林,部分监督小组成员以及3名经济类咨询专家参加了调研会。

  会议听取了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工作汇报,农牧局、林业局、交通局、住建局、水务局、统计局负责人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咨询专家以及监督小组成员就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县人民政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三大战略”,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狠抓了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县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服务业总量进一步提高,美丽永宁建设全面提升,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改革开放全面推进。 

  也出现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下滑;年初计划实施的项目开工少、投资率低;部分重点项目建设停滞不前;几大主要支柱企业因环保问题面临停产;部门千方百计争取来的专项资金由于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而无法实施;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不高;第三产业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农业品牌优势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对完成全年计划指标任务影响极大,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压力巨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要求县人民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振信心,克服困难,想办法、找路子,想方设法度过难关。并建议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深化“放管服”改革,紧抓“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不放松,进一步调整思路,转变观念,在工业发展上多谋划。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对企业环保问题不能搞一刀切,要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根据企业环保治理的不同情况,因企施策,在企业环保项目和治理措施及技术指导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帮助和服务,使企业逐步治理,走出环保困境;二是要引导和培育中小企业发展,对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好、符合环保要求的中小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土地等困难,促使企业成长壮大,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新鲜血液;三是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后续服务工作,切实提高项目签约率、落地率;四是加强部门责任意识,项目建设督查力度,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高项目开复工率,补齐投资缺口。二、积极培育农业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特色农业,提高业对全县经济贡献率。三、充分发挥我县地域优势,实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在商贸物流和服务业上大做文章,注重培育、注册一批新的中小服务企业,壮大第三产业队伍,弥补税收匮缺。四、加快制定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整体规划,以旅游产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五、深化简政放权,做实企业跟踪服务,积极营造创业氛围,打造营商平台,有效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王凤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