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聚焦>永宁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活动

农业减“肥” 庄稼更美

2018-07-06 15:05    

  2018年永宁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严控农业面源污染,落实化肥、农药、除草剂监控行动,管控销售渠道,出台有机肥补贴政策,年内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除草剂减量40%”。

  7月4日,人大代表农林水牧监督小组成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对全县农药、化肥、除草剂减量(以下简称“三减”)使用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组先后到杨和镇旺全玉米“三减”示范区、望洪镇增岗小麦“三减”示范区、望洪镇曹东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水稻生产基地,实地察看了农作物“三减”后的穗粒及长势;察看了康润丰农药残留检测点、秸秆造肥情况;在望洪镇增岗农资销售点询问了农药、化肥、除草剂的销售情况;详细了解望远镇板桥村设施蔬菜基地蔬菜销往江南市场的农药残留检测情况及四季鲜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农药残留检测情况。 

  今年永宁县落实三大粮食农作物播种面43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11万亩,玉米播种面积22万亩,水稻播种面积10万亩。落实化肥、农药、除草剂减量使用行动上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在望洪镇增岗村建设小麦化肥减量综合示范区一个,面积400亩。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个性化施肥、化肥减量施肥、有机代替化肥减量,改善肥料种类结构,利用尿素、重钙等高效肥料替代碳铵、普钙低养分肥料,改进施肥方式,促进化肥减量,同时设置化肥利用效率、新型肥料品种、一次性施肥、有机替代化肥减量梯度等田间试验5项,探索化肥减量技术途径 

  二是打造绿色生产模式推广稻田养蟹沟里养鱼、沟拜种植油葵玉米地养鸡等种养集合模式应用生态种养技术、绿色防控技术,为实现化肥、农药除草剂零增长建立示范样板 

  三是开展绿色防控。建设望洪镇增岗村水稻、玉米、设施瓜菜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点3个,应用光诱、色诱、性诱及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等绿色防控技术措施,合理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化学农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 

  四是扩大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巩固建成的33个标准化园区示范成果,新滚动发展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15个。启动10个标准化园区农产品质量物联网全程监控试点示范工作健全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登记备案管理制度,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超标等违禁农业投入品流入市场。 

   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积极推进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及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全县农业投入品在线监管及农产品质量追溯70%以上已能够正常开展打码、追溯工作,上半年完成农产品定性检测23000批次,检测合格率98.5%,定量抽检134批次,检测合格率100%。全县67个行政村各配1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以永宁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核心,在全县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永宁县中心市场、大型超市、主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健全农残检测站(点)22个,纵向到点、横向到边的3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推进绿色发展。    

  六是综合应用秸秆还田、商品有机肥等农艺措施,提升耕地质量完成秸秆还田面积20万亩,建设秸秆肥料化生产基地4个,实现农业资源循环利用 

  “三减”工作在全县稳步推进,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产业化经营组织在生产中按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但大部分农户受利益的驱动,对“三减”工作认识不到位。“三减”工作还只在“点”上,没有大范围,全面推开。二是由于农产品农残检测中人员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任务重,种类多,涉面广,开展基础工作缺少充足的经费保障,执法监督尚有不足。三是农产品“三品”认证缺乏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对“三品”认证不积极 

  督查组建议一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大对“三减”工作的宣传,大力推广新产品。在肥料上,重点是推广新型高效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在农药上,重点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以及病虫绿色防控产品及技术,带动化肥、农药、除草剂减量增效新技术新产品大面积推广应用。 

  是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物化补助等方式,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设施、种肥同播机、化肥深施植保无人机等新等新机具提高化肥、农药利用效率。 

  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技术,加大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成熟技术组装配套大力扶持各类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合作社等产业化经营组织,支持设施蔬菜、精品蔬菜、标准化基地和品牌建设,加大市场开发建设力度。 

  推进机制创新。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有装备、有规模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支持化肥、农药、除草剂减量使用行动深入开展。   

  支持农企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肥转化应用,积极协调制肥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支持发展农化服务组织,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等服务。 

  六是加强农产品监管执法力度,提升产业竞争力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树立品牌意识,充分运用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和质量安全追溯网络,大力开展品牌展示、推介和宣传,不断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来源:永宁县人大常委会   张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