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优化“软环境”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2-04-06 09:48

自“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以来,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聚焦群众及企业关心的痛点难点,对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等各个环节的政务服务流程进行全面优化,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打造“育婴式”服务,全链条全周期护航企业。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流程,无特殊原因,承诺资料齐全线上线下30分钟内办结并发放营业执照;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永宁县支行、宁夏永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银行达成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合作协议,由达成合作的5家银行免费为市场主体提供企业登记注册、印章刻制等服务,压缩开办时间,降低开办成本;推进企业设立登记“秒办理、秒出证”,利用企业申报自助审核一体机,由工作人员现场全流程指导办理营业执照,全面推行企业登记网上办,力争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企业登记达到95%以上。同时采取“延时办+预约办+自助办”模式,推行证照邮寄服务,实现“一件事、进一门、全办成”。

持续环节审批精简。通过线上审批平台实现审批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对项目审批全流程的审批服务事项、审批环节和审批时限等实施网上监督,力促项目审批手续简化、流程优化、在线运行、限时办结,全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针对已经列入2022年第一批实施的计划项目,强化“主动作为、先期介入、靠前指导、一对一服务”工作举措,将一般政府投资类和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分别压缩至80和65个工作日,助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全力服务一季度项目,力促项目“开门红”。

做实“帮到家”服务,助跑项目快落地快投产。

部门一体联动。召开2022年“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保障一季度项目建设工作联席会,审批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水务局、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闽宁镇等10个单位就项目报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就如何优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提高项目运行质量,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具体解决办法。截至目前,2022年一季度47个开工项目已完成规划许可手续办理39个,施工许可手续办理29个,5个项目无需办理规划、施工许可手续。

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制定印发《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各科室包抓基层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和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点的督导指导检查工作,推行科室包抓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模式,重点关注基层政务服务中的“热点”“痛点”“难点”“堵点”,促各项改革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确保基层政务服务重点改革任务取得实效。在办理环节借助“12345”便民服务平台、“好差评”评价系统、“吐槽评议岗”等机制反馈,主动征询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高效处理窗口各类矛盾纠纷,对有效投诉进行跟踪回访,确保有效投诉件件有整改、有反馈、有落实。2022年截至目前共有投诉6件,其中有效投诉1件,全部按期回复处理,满意度100%,以“百分满意”助力打造活力迸发的投资创业环境。

深化“数字化”服务,推动改革再发力再提速。

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切实加强对“我的宁夏”APP的应用推广。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APP查询、申报、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和民生服务事项。针对社保参保缴费、社保缴费记录查询、待遇资格认证等可以直接通过“我的宁夏”政务服务APP办理的业务全面推行“掌上办”。按照《加快推进市民云平台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施方案》要求,相继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就业创业与人才服务、社会保险、企业设立变更、登记等涉及企业和群众高频办理的501个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平台。目前平台已于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系统、不动产专业系统、交通运输专业系统成功对接。

异地远程跨省办。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专区,对外公布高频“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和“区内通办”事项清单,打通跨域通办线上“一门”。按照商事、社保、医保等不同类别分别设置“跨省通办”专窗,选派业务骨干负责咨询、办理等各项工作,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掌上办等多种形式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在全区率先与山东省惠民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签订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联动机制合作框架协议。同沿黄9省35县区签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合作协议》,结成了全国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联盟。截至目前,“跨省通办”办件量达3000余件。

来源:永宁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吴倩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