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步走”,助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16 11:47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以来,杨和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围绕“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按照杨和镇实际,结合环保、爱卫、河长制等工作制定下发年度方案、季度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等,镇、村两级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集中力量,迅速行动,发动辖区10个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持续“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杨和镇各级党组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需求的“关键事”制定了“为民办实事”清单,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截至目前共解决道路出行、绿化美化等方面实际问题20余项,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注重“整”,深化村庄清洁行动。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杨和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主线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突出群众主体作用,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农村“六边”“六堆”问题、设施园区、沟渠河道、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截至目前通过进村入户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等形式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6892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28.3吨,村内沟渠911.7公里。对辖区6处违章建筑进行有序拆除,依法取缔辖区62处无证经营垃圾收购点,清理乱堆乱建44座,及时遏止乱搭乱建、违章违法行为的不良风气,全方位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突出“特”,推进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杨和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结合各村实际,以“党建+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为载体,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创建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打造“一村一品”党建工程。随着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融合,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杨和镇将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推广“美丽庭院”创建、“红黑榜”评比、“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逐步树立村民文明风尚,全方位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家园,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和自治作用,进一步提高全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为推动杨和镇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