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05 08:54

近年来,永宁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创新发展,着力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对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注重企业创新的“主心骨”地位。政府超前引导和保障,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已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宁夏晓鸣农牧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刘秀梵院士团队建立宁夏禽病综合防控与净化院士工作站,中国工程院李德发院士团队在伊品建立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宁夏创业谷签约入园企业120余家,进驻入孵企业100余家。成功创建了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大力促进葡萄酒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高度融合,带动就业,促进居民收入提升。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引进、试验、示范新品种32个,新技术、新设备28项,培育泰瑞、天然蜂、晓鸣、西夏王等宁夏名优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宁夏著名商标4个。组织辖区企业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专项3项,重点研发、技术需求、金融专项、成果转化、农业科技创新、科技特派员创业、科技惠民等项目100余项,累计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36项,建立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30个,村级信息服务站20个,科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突出科技人才的“顶梁柱”作用。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动力源泉,我们始终坚持科学育才引才用才,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推荐26名优秀人才申报市级高精尖缺人才引领、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为11名创新型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推荐6名“基层之星”到宁夏大学等单位研修,3名高层次人才拟进入银川智库,组织县域企业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人才作用,遴选60余名技术指导员组成20个专家指导组,持续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共培育科技示范户261户,现有科技特派员157人,其中自治区级法人科技特派员83人,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领域全覆盖。

(三)强化产学研合作的“潜规则”意识。产学研合作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是催生智慧生产生活的新途径,也是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人才”、“技术”双向流动。邀请浙江大学贾惠娟教授对永宁设施葡萄生产进行“问诊把脉”,现场培训葡萄种植户62人次。加强与中科院水产所、福建省农科院、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菌菇新品种研究、水产养殖、肉牛养殖、设施园艺等成果转化及示范等工作,通过项目实施、技术攻关、研发及多层次的学习培训等,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伊品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宁夏大学共建产学研基地,每年投入200万元作为科技人员的奖励基金,培养科技研发人员360人,产学研合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