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税务局:环保税杠杆撬动“以税控尘”新发展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8-05 08:49

自环保税开征以来,永宁县税务局持之以恒推进环保政策落地落实,着力发挥“以税护绿”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开展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的税源信息核查与开征,助力生态环境治理,助力蓝天保卫战,助力税收中心工作,促进县域经济逐步迈向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扭住关键点,摸底税源基础全覆盖。税务部门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强化与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协作配合,主动获取建设项目底册,掌握施工地点、建筑面积、施工期限等信息。一方面利用永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的2021年房地产《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共计16个项目涉及10个施工企业;另一方面经过金三核心模板筛选,二季度企业所得税当期应税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建筑施工企业21户。据此建立31户纳税人管理台账,摸清税源底数,实行跟踪税源管理。

二、瞄准突破点,靶向宣传辅导全流程。一是实地走访,确保信息真实有效。管理分局深入辖区建筑企业,通过查看跨区域建筑企业签订的建筑安装合同,了解其排污情况、污染控制采取措施等,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二是精准培训,确保申报操作有序。组织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建筑扬尘环保税征收的集中培训,通过实际案例详细演示了合并申报的相关操作,明确了建筑扬尘环保税的征收对象、计税依据、纳税时间和地点等内容,并对扬尘产生系数与削减系数做了详细讲解;三是创新方法,确保纳税服务有力。制作《宁夏电子税务局扬尘环保税纳税申报指引》供纳税人参考和学习,对申报有困难的纳税人提供“预约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政策服务、需求服务和纳税服务。

三、把握支撑点,依托办税平台全参与。扬尘环保税开征的首个征期,正值建筑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同时叠加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关键期。面对这道“挑战题”,永宁县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依托电子税务局等办税平台,推行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信息采集、申报征收“线上报”。通过远程“点对点”“一对一”精准辅导,扬尘环保税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业务,网上采集申报率达到90%。在本次扬尘环保税税源核查工作中需纳入环保税管理的共计11户纳税人,申报率100%,当期入库税款共计5.38万元。

扬尘环保税的开征充分发挥“环保税收”杠杆效应,进一步强化企业治污染减排责任,推进区域经济绿色发展,获得辖区企业一致好评。“要想长远发展,就得做长远打算。我是咱们县本土企业,政府一路支持我们成长,对于扬尘环保税的征收肯定要带头支持,第一个点赞。”宁夏永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肖娜娜表示。 随着施工扬尘环保税在永宁进一步落地生效,更多的企业将主动成为环境治理的一员,自觉控尘减排,助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