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双拥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4-22 17:3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永宁县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考核验收之年。为切实做好双拥工作,继续发扬拥军爱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现依据《关于印发<永宁县2020年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永双拥办发〔2020〕3号),结合永宁县人社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争创自治区双拥模范县为核心,以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为工作中心,以坚持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提升双拥工作水平为奋斗目标,在双拥创建上有新举措,在落实双拥法规政策上有新作为,在谋求军地融合发展上有新路子,全力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新贡献,努力开创全县双拥工作新局面。

二、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全国和自治区双拥模范城考评指标要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合力推进,做到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双拥工作职责更加夯实,宣传教育更加广泛,宣传氛围更加浓厚,落实优待政策更加有力,军民共建更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更加和谐融洽,努力推动全县双拥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双拥工作职责。将双拥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坚持召开双拥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双拥工作相关精神,积极参加双拥共建活动。(责任科室:人社局办公室、社保中心办公室、就创中心办公室)

(二)加强双拥工作宣传,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充分运用单位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定期发布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标语。利用单位公示栏,电子屏幕等公共设施进行教育宣传。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宣传英烈事迹、英雄故事,积极做好双拥共建宣传工作,营造军民同心共创的浓厚氛围。(责任科室:人社局办公室、社保中心办公室、就业中心办公室)

(三)大力扶持就业创业。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坚持就业导向,改进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质量,认真落实区市县关于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举办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组织退役士兵参加专场招聘会就业推荐会,指导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举办永宁县退役军人暨家属专场招聘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多渠道联系企事业用人单位,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为退伍军人、随军家属搭建就业平台。在每年公益岗位安置时,优先安置困难退役军人及退役军人家属。鼓励企业优先聘用退伍军人。通过提供岗位、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发放低保和生活费、接续社保及解决公租房等措施,解决好退役军人就业和帮扶工作。对自主创业的,落实税收、证件办理等优惠政策。(责任科室:就创中心相关科室)

(三)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制度,做好重点优抚对象核查审批工作,落实现役义务兵家属和重点优抚对象优待政策,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享受政策不打折、不延迟。进一步完善军人抚恤、优待、褒扬、安置等制度机制,健全服务保障体系。落实好《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加紧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相关工作的通知》,做好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责任科室:人社局办公室、就创中心办公室、社保中心办公室)

(四)落实涉军维权活动。根据《永宁县退役军人重点信访案件“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妥善化解重点问题,确保退役军人信访问题可防可控,实现“全县退役军人“减存量、遏增量、防变量”的工作目标。(责任科室:劳动关系信访室)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今年是永宁县创建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考核验收之年,各中心、各科室要把今年的双拥工作摆上工作日常,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主要负责领导要亲自挂帅,分管领导要全力抓好创建工作,要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军事要求的关系,处理好物质支援和精神互助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突出重点的关系。

(二)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要注重落实讲求实效。开展双拥活动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并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和特色的活动内容。二是要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和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支持部队建设和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的办法措施,积极推进双拥工作经常化、社会化和制度化。

(三)落实双拥政策。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双拥工作的发展,努力为自谋职业的军转干部、随军家属和退伍士兵创业提供优质规划服务,特别是在驻永部队项目建设上开绿灯,实行特事特办,跟踪服务,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永宁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